中国通信业拟收购加国卫星科技公司 引发国安疑虑


2017.06.30 10:25 ET
640.jpg 深圳海能达通信公司(public domain)

中国的通信公司拟收购加拿大卫星科技公司的举动,引发了加国议会针对此事的激烈辩论,称此举可能会影响国家安全。

中国通信业巨头深圳海能达通信公司将收购加拿大卑斯省诺塞特(NORSAT)卫星通信科技公司的行动,近日引起加国政坛和美国政坛的注意和忧虑。

诺塞特公司主要的产品是收音机信号接收器和美国军队及加拿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合作伙伴使用的卫星地面接受产品。加拿大议会针对这个事件引发讨论,称如此一来可能会威胁国家安全,而加国此通信公司又因部份产品有美国国防部等单位为客户,美国国会议员和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就都有成员建议,美国应甚重考虑是否该继续与此公司合作。

加国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 ,在联邦国会结束春季会期的新闻发布会中,总结政府施政表现时也对此事发表看法,他指出,批准中国通信业海能达通信公司收购卑斯省卫星科技公司(NORSAT),并不会危害国家安全,他强调渥太华是经过详细审核才作出的决定,他说:”我们国家安全机构就这个特殊交易案已做出了专业的决定,表明不会有国家安全的顾虑,所以不需再反复检讨,因此批准了这个收购案件,事情就完成了。”

总理特鲁多还再三强调,加国政府是十分重视国家安全的,经过审慎评估,证实没有国家安全风险,否则不会批准任何海外资金入主加国企业,不论是什么国家,只要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就一定不会被考虑。

但加拿大环球邮报却引述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警告称,”加拿大可能愿意牺牲自身安全以讨好中国,但不应让亲密盟友的安全也陷于危险之中,该交易有可能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 报导还说,被收购的温哥华卫星科技公司(NORSAT) ,同时向美国出售卫星通讯系统,其客户是包括美国国防部、海军陆战队、陆军、以及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北约、爱尔兰国防部、台湾军方等。

而连日来,加国反对党联邦保守党和新民主党,也强烈质疑自由党政府批准了这项交易案,保守党党魁就指出,加拿大的国防安全政策,应该包括了不向共产主义独裁国家交易对本国安全机密有疑虑的项目。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张伟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