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世班禅赴港揭幕佛教论坛 首次出境演讲引各方评论(图)

第3届世界佛教论坛星期四在香港揭幕,首次离开中国大陆的十一世班禅发表演讲,提到佛家弟子遵行戒律,不仅符合佛法,而且符合自己所在国的法制。

2012.04.27 11:50 ET
m0427-jppfs.jpg 图片: 班禅喇嘛在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上。 (法新社图片)
Photo: RFA

第3届世界佛教论坛周四上午在香港红勘体育馆揭幕。全球唯一一枚佛頂骨舍利自南京运抵会场供奉5日,预计将有30万香港信众瞻礼。首次离开中国大陆的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在题为《佛法理论是内心科学之精髓,戒行清净是佛法住世之根基》的演讲中,班禅批评当今世界:“当今世界注重外物科技、忽视内心科学,由于贪欲不断膨胀,三毒侵蚀人心,从而恶源泛起。”
 
本台周五就此访问了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和在中国大陆的圣观法师。
 
由于班禅是由中国北京政府选定,他不受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支持者承认。格桑坚参说:“他是中共以政治需要造成的产物,所以在藏民中他得不到认可。”
 
因此北京政府此时让班禅出访、演讲,为的是提升他的威望,加强对西藏的控制。圣观法师说:“中国政府为了在藏地争民心,他肯定要树立一个宗教权威,去跟达赖喇嘛争夺信众的影响力。”
 
但格桑坚参认为,北京此举难以收到预期的效果:“佛教里这涉及到民众的信仰问题,并不象一些政治人物,在国际上得到了一些平台或者说政治舞台,就能够提升他的威望。”
 
班禅在演讲中强调,在此环境中佛家弟子特别应该遵行戒律:“这样则不仅符合佛法,而且符合自己所在国的法制,也能得到当地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格桑坚参说,这段话给人将佛法戒律和当地国家法制强制连接在一起的感觉:“不知道这个草稿是他打的还是中共给他安排好的,都很难讲,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佛教的戒律或理论体系并不是规范于什么国家的体质或法制之类,他是超越政治制度,包括整个众生所担当的责任的角度。所以这些提法,我认为都是一种表演形式。”
 
圣观法师说:“佛教中又强调一个究竟与方便的关系,他现在毕竟是在一个共产党天天拿枪对着他的情况下,也要说说这种方便话,我们就说这是种方便法门。”
 
圣观法师表示,不必对班禅过度批评或担心他沦为政治工具,班禅一定能认识真理:“因为宗教这个东西,尤其是佛教,宣扬的就是真理,只要给他点阳光他就要灿烂,真理这个东西是挡不住的。他逐步地智慧在增长,他一定能认清共产党反人类的嘴脸,他总会是站到正义的一边,我对他非常有信心。”
 
北京政府出面组织的世界佛教论坛,已经是第3届了。格桑坚参批评这一论坛:“全世界佛教领域公认的最有影响力的佛教领袖应该是至尊达赖喇嘛,但是中共特意所谓召开这样一个佛教论坛,目的就是要利用佛教这么一个平台,让它成为为中共服务的一个工具。所以缺乏至尊达赖喇嘛的这样一些佛教论坛,其实这里面本身就没有佛教意义,而是有很大的政治意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江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