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解放军报》强调军队软势力的作用(图)

中国军方机关报强调军事领域软势力的重要性,提出了加强中国军队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军事文化等软实力建设的措施。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2009.01.30 10:57 ET
navy081219-303 图片:广东湛江海军基地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士目送驱逐舰出航(07年11月21日法新社)
法新社


中国军方喉舌《解放军报》星期四发表的题为《也谈军事领域的软势力》的文章认为,军事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的军队基于本国政治价值观、历史文化传统、军事思想、组织体制、战斗精神、心理素质、自身形象等所产生的感召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是军队理想信念、价值观、军事文化等的集中体现。同时,军事软实力也是将物质与人力资源转化为有效战斗力的能力,对己方主要体现为一种凝聚力和集成力,对敌方主要体现为一种威慑力和瓦解力。


文章援引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的话说, 军事力量虽然是硬实力,但同样能够产生软实力。当军队因工作出色而对他人产生吸引力时,当军队对其他国家军队进行教育和训练时,当军队在海啸和地震之后提供救援时,军队就为国家的软实力做出了贡献。文章还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软实力的作用:首先,军队本身的维系需要软实力支撑。没有哪一支成功的军队是单纯建立在暴力征服逻辑上的,也没有哪一支成功军队是单纯靠金钱支撑起来的。要长期维持一支强大军队,就必须要有某种价值观作为其思想基础。其次,硬实力是软实力的物质基础,软实力是硬实力的黏合剂和倍增剂,如果一支军队缺乏软实力,势必将增加硬实力使用的成本和代价。软实力也是和平时期军队执行任务和进行建设的重要内容,包括执行国际军事交流合作任务;在国内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以及加强对外宣传,展示自身良好形象。


美国俄亥俄州托雷多大学的荣誉退休教授冉伯恭教授表示,军队过多从事软实力活动也有消弱硬实力的危险:

“假如我们把软实力定义为军事作战以外的影响力,人民解放军从成立开始就非常注重做人民的政治工作,比如说讲纪律、不骚扰人民、借人的东西一定还、为人民服务、抗震救灾,地震救灾。所以人民解放军从建军开始一直都有一个传统,就是做一些非军事的工作。人民解放军非军事的活动之多,影响了人民解放军严格的军事训练。”

文章指出,世界上许多军队都重视软实力建设。美军的软实力建设经验值得关注。美军高度重视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军人荣誉感和使命感。美军也在加强国际军事交流,利用军援军贸扩展软实力。有人认为,美军全球五大战区的指挥官在他们所负责地区的影响力,甚至比美国驻在相关国家大使的影响力还要大。此外,美军积极参与国际救援与国际维和军事行动,塑造正面军事形象等。冉伯恭教授指出,解放军在发展软势力方面有一定的成就,但还需要在军事透明度等方面作出进一步努力:

“我想现在对全世界来说,认为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得快,而且军事力量也在逐渐扩大,很多国家对中国将来军事发展的前景和将来军事发展的意图、目的,觉得有点担心。我认为现在中国最需要做的就是要更透明化,特别是美国就会比较放心,不然双方会逐渐开始军队对抗、军事竞争。这对两国都不利,对世界也不好。”

文章提出,中国军队必须提高包括软硬实力在内的综合军事能力,把培育软实力作为军队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非战争军事行动是解放军软实力建设的新平台。实力的品质是软实力的内在源泉,传播则是加强软实力的手段。因此,作者提出,解放军必须注重平时对官兵知识素养、进取价值、人格观念和军营文化的培养培育,加强对军事行动中的多种舆论引导,增强社会公众对军队的关注和认识,主动提升军队形象的吸引力、辐射力和影响力。同时,还应充分利用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和国际维和等军事外事活动的舞台,展示中国军队在处理国际军事事务中的积极作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