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推出最嚴格出口禁令 中國半導體產業恐遭封喉

2022.10.10 16:26 ET
美國推出最嚴格出口禁令   中國半導體產業恐遭封喉 資料圖片:穿着防護設備的員工在位於北京的中國瑞薩電子半導體生產工廠工作。
美聯社圖片

美中關係在涉及人權、臺海安全等問題上日趨惡化之際,半導體科技目前又成爲兩國戰略競爭的最新領域。美國政府日前推出針對半導體制造和先進芯片生產的對華出口管制措施,以此遏制中方利用美國技術從事其軍事和經濟競爭野心。有專家認爲,美方此舉將重創中國整體性的科技行業。

繼美國政府日前宣佈限制向中國出售半導體技術及設備的全面新措施後,中國官方在本週一作出回覆。

不具名的中國商務部發言人當天以“答記者問”的方式抨擊美國“違背雙方合作精神、罔顧雙方合作事實”,並且“嚴重破壞市場規則和國際經貿秩序”,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資料照:中國商務部舉行新聞發佈會。(美聯社)
資料照:中國商務部舉行新聞發佈會。(美聯社)

10月7日,美國政府宣佈了限制向中國出售半導體技術及設備的全面新措施。此舉有望徹底切斷美國芯片製造商向中國輸送高端技術及設備的途徑,而其中一些規定已立即生效。外界普遍認爲,這些措施可能是美國自上世紀90年代來以來,對華政策發生的最大轉變。

相比於美國特朗普政府時期類似的對華技術出口限制,拜登政府新措施的內容更爲擴大化,包括企業必須獲得特殊許可證纔可以向中國輸送先進的芯片產品及設備。《紐約時報》援引一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透露,大部分許可證的申請標準極爲嚴苛,同時美國還將對運往盟國相關企業的貨物進行逐案評估,以防止這些技術產品被中國利用。

在美國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美方此舉必將重創中國科技行業。

“就半導體行業而言,中國一直沒什麼進展,如果美國繼續對中國停止出口,中國不僅半導體行業要崩潰,很多高科技行業都會受到影響,包括超級計算機、人工智能、還包括商業手機等精密電子儀器,”謝家葉說。“中國現在自己國產的、比較可靠的芯片只是做到20幾個納米,美國現在能做到0.5、0.7納米,根本不是一個概念。”

美國政府上週五公佈的新規還包括,進一步限制使用中國科大訊飛、大華技術和曠視科技的產品。這些已於2019年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的中方公司,被指控爲中共當局鎮壓維吾爾羣體提供技術支持。此外,新規還特別禁止爲中國超級計算機系統提供相應芯片。本臺此前報道,爲中國提供用於超級計算機的高端芯片的製造商英偉達(Nvidia)和超威(AMD)曾接到美國政府出口禁令,本次新規則再次將發給這兩家公司的指令正式化。此外,美國商務部日前還將中國頂級芯片製造商長江存儲科技公司等31家中國公司列入“未經覈實清單”,即美國無法覈實這些實體是否具有負責處理敏感技術出口的可信度。該名單距離美國商務部更爲嚴厲的“實體名單”僅差一步。

今年8月,美國《2022年芯片和科技法》經總統拜登簽署生效。彭博社披露,目前有多家半導體制造商已經接到美國商務部針對14納米及以下更先進芯片製造設備對中國的出口禁令。此舉被外界視爲,美國試圖將中國半導體行業的發展徹底鎖死在14納米節點。

2022年3月9日,拜登在白宮出席鼓勵國內製造並加強計算機芯片立法的一項活動。(美聯社)
2022年3月9日,拜登在白宮出席鼓勵國內製造並加強計算機芯片立法的一項活動。(美聯社)

根據《美國商務部對中華人民共和國(PRC)關於先進計算和半導體實施新的出口管制製造》細則,美國除了限制有關半導體技術及設備出口中國外,還特別限制美國企業和個人未經許可,不得在某些位於中國的半導體設施中參與集成電路的開發和生產。這項規定將於10月12日生效。

“我們的政策是確保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適當地採取一切措施來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並防止具有軍事用途的敏感技術爲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軍事、情報和安全服務,”美國商務部負責工業和安全的副部長艾倫·埃斯特維茲( Alan Estevez) 在聲明中說。 “威脅環境一直在變化,我們正在更新我們的政策,以確保我們在繼續與盟國和合作夥伴進行外聯和協調的同時,應對中國帶來的挑戰。”

美國全諮詢(All In Consulting)顧問公司總裁斯坦利·趙(Stanley Chao)在接受本臺採訪時分析說:“新制裁將對中國產生直接的負面影響,尤其是在主要使用低技術芯片的行業,如汽車、機器人、家電和消費電子行業。這些市場中的產品有超過 50% 來自中國,可能會造成全球供應短缺。美國和世界也將不得不承受這些後果。”

他認爲,美國此舉可能會招致中國的報復:“他們可能會制裁參與美國國防相關業務的公司,如波音、通用電氣等。”

長期研究全球化和中國高科技產業問題的美國瓦薩學院教授周宇告訴本臺,美國針對半導體出口中國的全面限制措施,不僅會重創中國科技行業,也會損害國際半導體產業鏈上的其他參與者,導致國際產業鏈重組。

受美國新措施影響,中國半導體芯片企業的股票在週一開盤出現暴跌。

記者:經緯    編輯:何平  網編: 何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