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记者保罗穆尼比较缅甸与中国


2014.12.31 09:55 ET
m1231-ckp.jpg 资深记者保罗穆尼(慕亦仁)(CK摄)

受聘于路透社派驻缅甸的资深记者保罗•穆尼,近日返回旧金山湾区与家人欢度圣诞新年假期。缅甸是中国和美国都关注的国家。他接受本台采访,谈缅甸近几年来的变化和缅甸人对中国的看法。

保罗•穆尼有一个中文名字叫慕亦仁。他能讲流利的中国话。他30多年的新闻生涯有22年在大中华地区度过,其中18年常驻中国大陆。

慕亦仁曾受聘于美国《新闻周刊》等媒体。2014年受聘于路透社派驻中国,但中国政府不做任何解释拒绝发给他签证,于是今年4月路透社改派他常驻缅甸。

三年前,缅甸结束了军政府时代,慕亦仁对现在的文人政府印象如何呢?慕亦仁说:“政府官员换了衣服,不过还是军人,总统、副总统、所有的部长,都是从缅甸军队出来的。不过我觉得有意思,他们有很大的进步,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不像中国,不控制言论自由,共产党就没有希望。缅甸比三年前自由多了。政府没有受到什么伤害,手里还有权力。”

从2014年4月到12月,慕亦仁在缅甸工作这八个月期间,人们感觉缅甸的民主进程似乎有所减缓,甚至有倒退的迹象。这是为什么呢?慕亦仁表示:“这个比较复杂。经济方面的改革还是往前走,政治方面有一点退后,从去年12月到现在有16个人被逮捕,这是一个矛盾,我不太清楚为什么。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比中国好多了,报纸报道新闻,什么都能报道。在缅甸不像中国,我很自由的采访新闻,政府没有给我什么压力。”

慕亦仁表示,在缅甸工作的八个月期间,感觉最明显的是中国对缅甸影响力的变化。他说:“最近几年中国的影响力退步很多。过去共产党跟缅甸的军人领导人有很好的关系,做生意缅甸给中国很好的条件。后来他们发现中国的投资对缅甸没有什么好处,只对中国有好处。而且很多人,觉得中国的武器和产品很差,没有西方国家的好,所以军队要买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武器,老百姓也觉得衣服、鞋子,汽车都是中国来的,很容易坏掉,对中国的产品看法不好。很多本地人反对中国开工厂或者做其他投资,现在中国在缅甸的投资降低了很多。”

近来不时从缅甸传出缅甸百姓因环境遭到破坏与中国投资者发生冲突的消息,慕亦仁指出:“这跟言论自由有关系:以前老百姓没办法说话,政府不让老百姓有言论自由,现在缅甸很自由,所以老百姓和环境工作者都敢说出来。”

慕亦仁表示,过去中国和缅甸都是政治专制、经济落后的国家,现在两个国家都有变化,因此有可比性。他说:“中国经济发展得比较快,缅甸很落后。军人控制缅甸50年,不知道他们都在做什么,仰光城里的楼都坏掉、路都破了,很穷。不过说到民主化,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缅甸比中国好多了。我觉得中国可以学习缅甸,缅甸开放,政府没有垮,缅甸三年放了三千个政治犯,都没什么事。所以中国不用采取恐怖的方法控制老百姓。政府做得好,老百姓就支持你。”

(特约记者:CK)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