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以农历新年取代中国新年 与其它亚洲国家交好

2021.02.15 14:25 ET
法国总统以农历新年取代中国新年 与其它亚洲国家交好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向法国所有亚裔民众致送新春祝福。
推特

在大年初一的社交媒体上,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向法国所有亚裔民众表达新春祝福,并以农历新年一词取代中国新年,淡化农历新年的中国色彩。民众认为,武汉肺炎疫情期间中国政府的表现,让欧洲乃至整个西方世界对中国觉醒,马克龙的刻意用词也是要让中国了解法国洞悉中国强势在全世界推广其模式的企图。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于12日大年初一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向法国所有亚裔民众致送新春祝福 ,强调农历新年这一文化遗产,将法国与中国韩国越南等亚洲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 : “你们在法国本土和海外省都分享了这个文化遗产,将法国与中国韩国越南还有东南亚的大部分地区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

除夕夜,马克龙已在社交媒体上用法语、汉语、韩语及越南语等四种文字向庆祝农历新年的人们拜年,他写道“向所有庆祝农历新年的人们致以我最美好的祝愿:祝愿大家健康、成功、幸福!”

不同于民间的约定俗成称为中国新年,马克龙使用许多国家元首都开始套用的农历新年,而且用四国文字祝贺,淡化农历新年的中国色彩,更何况曾为法国殖民地的越南,也是在这个日子欢庆新年。

在爱丽舍宫的历史上,马克龙使用农历新年也是有迹可循。2012年萨科齐(Nicolas Sarkozy)总统还庆祝“中国和越南新年”,之后的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总统就开始避用中国新年,而是用农历新年,并接待各个亚洲协会的代表,而不仅仅是中国人。他致词时说的是“亚洲的财富”,而不是中国。

法国教师巴斯卡注意到了马克龙刻意使用农历新年,他说,“以农历新年代替中国新年的表达,似乎是要与强势的中国保持距离,尤其是在武汉肺炎疫情猖獗了一年之后,中国政府在这一年不诚实和利用疫情的所作所为,让欧洲还有许多西方国家,对中国有了新的觉醒,以这样的方式,极小化这个节庆与中国的关係,并以这个节庆与其他亚洲国家交好,也是让中国知道,西方了解中国的征服世界的支配慾,但也呈现出西方国家对中国越来越暴力的焦虑,例如对香港的镇压。”

不过,马克龙也在拜年的视频中,强烈谴责武汉肺炎疫情期间歧视亚裔的行为,他表示,武汉肺炎疫情泛滥成灾时,还制造了种族歧视与仇恨,从武汉肺炎疫情开始在法国传播那一天起,种族歧视就在生根发芽。他强调,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坚决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也不接受任何侮辱以及暴力的行为。

马克龙强调了法国和东亚、东南亚之间的紧密关连,认为亚裔民众的努力和活力,正在帮助法国开创新视野,创造法国的未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