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统希拉克逝世 两岸追悼印像各异


2019.09.27 15:30 ET
2019-09-26T110634Z_1397217781_RC1B41D990B0_RTRMADP_3_FRANCE-CHIRAC.JPG 2019年9月26日,法国前总统雅克·勒内·希拉克(Jacques René Chirac)逝世,享年86岁。(路透社)

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9月26日在巴黎过世,这位执政时声望受到重创,但日后却因亲民风格成为最受欢迎的总统,热爱亚洲文化众所皆知,不过,在处理两岸问题上,中国和台湾对他的印象却不相同。

 

 

 

 

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9月26日在巴黎过世,享寿86岁。右派的希拉克纵横法国政坛45年,当过国会议员、部长、总理、巴黎市长与总统,希拉克的与世长辞,让法国人骤然意识到一个时代的落幕。

希拉克的政治生涯与法国近代历史紧密结合,他饱经战争以及战后的重建,见识到戴高乐主义的兴衰,在去殖民和光荣30年中精力十足地经营政治权力,经历左右政权轮替和左右共治,并在全球化兴起和失业率高升的社会抗议风潮中,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却眼见欧盟分崩离析。

雅克·勒内·希拉克1995年至2007年任法国总统(路透社)
雅克·勒内·希拉克1995年至2007年任法国总统(路透社)

法国舆论说,希拉克在长达十年的总统任期内,充满了惨烈的失败,但也不乏浪漫的成就。他在国际政坛最闪耀的时刻是2003年,反对当时美国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一意孤行主导攻打伊拉克。不过,执政后期声望重创,民众对他强烈不满,认为他的没有作为让法国蹉跎了黄金十年。

希拉克热爱亚洲文化众所皆知,喜爱日本相扑,能背诵李白和杜甫的长诗,1997年访问上海博物馆,据指在博物馆介绍青铜器部分时,希拉克自己反客为主,当起讲解员,从青铜器年代到艺术鉴赏滔滔不绝。他退休后,按照他的愿望创建专门收藏大洋洲、非洲、亚洲文物的原始文明博物馆终于开馆,博物馆的法语全称也冠上他的名字。

法国东方语文学院教授多矢等就说,“希拉克对亚洲艺术文化的热爱众所皆知,无论是日本文化或中国文化。2004年我的书“日本和阿拉伯”出版时,他是第一个写信来恭贺我的人,用词恳切让人感动。”

2019年9月27日,一名男子悼念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Jacques Chirac)。(法新社)
2019年9月27日,一名男子悼念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Jacques Chirac)。(法新社)

就两岸政治而言,中国赞扬希拉克“是一位让中国人倍感熟悉和亲切的法国政治家”。他是中法关系“黄金十年”的倡导者和创立者之一,1995年第一次当选法国总统后,就以政治家的战略眼光推动中法关系快速发展。2004年,中法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法双边交往进入全新阶段。

不过,台湾记得的希拉克,却是2004年接待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时,在中国要求法国遵守“一个中国”的压力下,发表联合声明说,法国反对台湾的公民投票,甚至指公投是一种侵略举动,是不负责任且危险的。中国视这段话为送给胡锦涛的大礼,台湾则是群情哗然,台湾外交部因此声明,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民主国家,公民投票是台湾民主化进程中最重要的里程碑,外国政府无权干涉,并向法国政府表达强烈不满。

法国总统府前民众大排长龙追悼刚过世的前总统希拉克(记者蔡凌提供)
法国总统府前民众大排长龙追悼刚过世的前总统希拉克(记者蔡凌提供)

法国高中教师卡尔就指出,“希拉克是一个看风向,追随舆论,可以随时改变想法和举动昨是今非的人,当法国在他这位弱势总统主导下成为弱势国家后,他就只能任强势国如中国予取予求,当中国批判台湾举办民主公投,希拉克也批判台湾举行公投,然而法国政治史上已经举办过非常多次主题性的公投,以此来询问民意。”

几乎所有追思希拉克的人都强调,他的人道精神常存,希拉克的亲民作风让他成了法国人最喜爱的政治人物。现在,法国人都对曾卷入腐败指控的希拉克感到怀念,情感掩盖了批评,世界报说,他生前一些争议就让其归于旧时尘埃吧。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