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疫情扩大自身影响 欧洲议会报告谴责中国

2020.11.27 13:24 ET
000_8VQ6KC.jpg 欧洲议会全会25日通过《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对欧洲联盟外交政策影响报告》案。(法新社)

 

欧洲议会25日通过《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对欧洲联盟外交政策影响报告》案,谴责中国在导致全球大流行的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之初,试图操纵和隐瞒信息,并利用危机限制人权、破坏民主、削弱法治,之后利用“病毒和战狼外交”,推动地缘政治甚至扩张意图,呼吁欧盟需重新审查与中国的关係。中国驻欧使团则反驳这是旧的思维模式和意识形态,希望欧方遵守不干涉内政等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欧洲议会全会25日表决通过《武汉肺炎疫情对欧洲联盟外交政策影响报告》决议案,批评中国政府早期隐瞒疫情而导致大流行,之后利用“病毒外交”对付欧盟,塑造善意大国形象,并借助疫情扩大自身影响,呼吁欧盟重新审视欧中关系。

 

 

报告人比利时自由党议员沃特曼斯(Hilde Vautmans)简要指出, “ 中国处理疫情缺乏透度,在疫情爆發时掩盖讯息,并以消防员式的病毒外交,以威胁来回应对疫情的需求,欧盟不应在这些威胁前失去独立性,尤其在战略性产业领域。 ”

 

报告人比利时自由党议员沃特曼斯(Hilde Vautmans)。(视频截图/Hilde Vautmans @hildevautmans)
报告人比利时自由党议员沃特曼斯(Hilde Vautmans)。(视频截图/Hilde Vautmans @hildevautmans)

报告谴责中国在导致全球大流行的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做出一些错误和缺乏透明度的反应,遮掩疫情的严重性,试图操纵和隐瞒信息,并未通知世界卫生组织,对举报人、人权活动家和公民记者进行审查、威胁、迫害。欧洲议会要欧盟敦促中国政府与国际上对病毒起源的独立调查充分合作。

至于疫情爆发后,中国为抗击病毒对多国提供紧急援助,虽然援助品多有缺陷或质量较差,趁机以“病毒和战狼外交”的虚假宣传活动和侵略性大外宣,推动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欧洲议会并特别对台湾表达支持,遗憾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孤立台湾,另指出台湾有效防制疫情,有能力为国际应对当前的健康危机作出贡献,呼吁欧盟会员国支持台湾成为世卫组织、世界卫生大会(WHA)及其他国际组织观察员。

议会报告还指出,中国利用疫情爆发,在全球范围内加强了公共外交,力图填补多边体系中的美国孤立主义的所留下的政治真空,并试图将自己定位为具主导性的全球领袖;中国为加强区域实力,与许多邻国之间爆发边界争端,还通过多边组织促进国家战略利益;更强加了香港国家安全法,打击香港的民主运动。

 

决议案,批评中国政府早期隐瞒疫情而导致大流行,之后利用“病毒外交”对付欧盟,塑造善意大国形象,并借助疫情扩大自身影响,呼吁欧盟重新审视欧中关系。(路透社图片)
决议案,批评中国政府早期隐瞒疫情而导致大流行,之后利用“病毒外交”对付欧盟,塑造善意大国形象,并借助疫情扩大自身影响,呼吁欧盟重新审视欧中关系。(路透社图片)

议会呼吁欧盟对中国加大向部分成员国和欧盟邻国的扩张作出反应;指出当前遏制大流行的经济影响,将为中国在电信,运输和技术等关键领域的战略投资提供机会。而疫情可能会影响非洲国家的“债务陷阱”以及第三国增加对中国的政治和经济依赖,难以偿还“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中国贷款,议会因此敦促欧盟在国际论坛上寻求有关第三国债务减免的可行方案。

议会也呼吁欧盟需重新审查中欧关係,根据地缘政治变化扮演新的角色,在全球受到疫情严峻挑战之际,欧盟应强化开放性战略自主、提升自身产业链韧性及增强与美国印度澳洲等战略伙伴国紧密合作,并製定欧洲对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战略。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26日针对欧洲议会表决通过的这份报告强调,报告中有关不实涉华内容,无视中国人民的抗疫努力与中欧抗疫合作,歪曲中国的发展意图,否定中国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权利,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