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貝爾力推美歐與印太交流:維持臺海現狀至關重要

2022.05.09 16:25 ET
坎貝爾力推美歐與印太交流:維持臺海現狀至關重要 美國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表示,美歐之間圍繞着印度太平洋地區進行前所未有的對話和交流,並針對美國總統拜登的亞洲行再度重申,印太地區存在二十一世紀更大的挑戰。
視頻截圖/CSIS

隨着美國與東盟領導人峯會即將在本週召開,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政策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本週一表示,印太地區存在着二十一世紀的更大挑戰,美歐有關印太地區問題的對話交流更認識到,維持臺海現狀至關重要。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在512日至13日出席美國-東盟(ASEAN)峯會,在華盛頓會晤東盟各國領袖;隨後,拜登將於520日至24日出訪韓國和日本。談到拜登即將開始的亞洲之行,坎貝爾本週一重申印太地區的重要性:“儘管烏克蘭面臨着緊迫的任務……,但與此同時,我們必須認識到,二十一世紀更大、更根本的挑戰確實存在於印太地區。

歐洲與印太地區互相高度關注

被稱爲美國拜登政府印太政策沙皇的坎貝爾,9日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管理學院安全、外交和戰略中心 (CSDS) 共同舉辦的年度印度-太平洋跨大西洋對話研討會上表示,現今美歐之間對於印太地區正在進行前所未有的對話,跨大西洋盟友對於印度太平洋局勢高度關注。

現在(美國)與個別國家和歐盟,廣泛地討論印太地區的情形,(與過去)截然不同。坎貝爾說,美國和歐洲之間圍繞印太地區問題進行前所未有的對話,我花更多的時間與歐洲合作伙伴就圍繞印太地區的各種倡議進行交流,幾乎比我與印太地區合作伙伴的交流時間還要多。

坎貝爾提到,過往在與歐洲夥伴進行關於印太地區問題談話時,總是充滿困難與挑戰,不過現在的情況截然不同。他指出,以亞洲國家在俄烏戰爭中的積極參與,支持包括美國主導的制裁,以及將天然氣供應轉移到歐洲國家等等,說明歐洲與印太地區的雙邊關注正在成長。

我以爲烏克蘭危機會將所有注意力吸引到歐洲,(讓國際社會)很少有多餘的專注力在印度太平洋地區,但情況恰恰相反。事實上,讓我印象深刻的首先是印太國家在歐洲與烏克蘭有關的問題上的參與程度,……亞洲合作伙伴對歐洲戰區的參與程度空前。坎貝爾說。

坎貝爾表示,這種狀況的原因之一是由於中、俄兩國在北京冬奧前共同發表的聯合聲明,讓亞洲各國感到震驚且擔憂,而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也是一個警示。坎貝爾強調,歐洲和印太地區已經不再是兩個單獨運作的地區,而是互相連結,有着共同的目標。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宣佈週二將啓程訪美參加美國與東盟領導人峯會(美聯社圖片)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宣佈週二將啓程訪美參加美國與東盟領導人峯會(美聯社圖片)
 

東盟峯會、拜登出訪在即

美國與東盟領導人峯會在即,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宣佈週二將啓程訪美,參加這場峯會。新加坡總理府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與東協國家領袖將討論如何強化合作,並針對國際情勢交換意見。此外,拜登將於五月底出訪韓國及日本。這將是拜登自 2021 1 月上任以來的首次亞洲之行,他也會與韓國當選總統尹錫悅會面。

日本駐美大使富田浩二(Koji Tomita)週一表示,在拜登訪問期間,美國新的印太地區經濟戰略預計將正式啓動。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後,中國在亞洲地區積極尋求打造以其爲首的經濟圈。

針對美歐的共同戰略目標,坎貝爾認爲主要將圍繞東北亞,其次是印度和關於東盟的共同利益。他提到,印度許多立場都搖擺不定,美歐的最大利益是努力將印度的軌跡傾向西方世界。此外,美國和歐洲對維護臺海和平與穩定有着濃厚廣泛的興趣。

坎貝爾:美歐之間的對話也可以傳遞一個微妙的信息,那就是我們對維護臺海地區的和平穩定有着廣泛的興趣。現在我們已經認識到,關於如何維持臺海現狀是至關重要的。

中國近年來頻頻加強在臺灣周邊的軍事行動,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在3月初舉行的美英印太戰略會議上,白宮印太協調員庫爾特坎貝爾和美國國安委員會中國事務最高官員勞拉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就曾經與英國代表就臺灣問題舉行了會談。


記者:陳品潔    責編: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