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关系缓和契机? 印度移交迷路中国军人


2020.10.21 11:50 ET
AP_20245275680420.jpg 图为,2020年9月1日,印度斯利那加东北部的加甘格尔,一名印度陆军士兵在一辆汽车上守卫,一个陆军车队在斯利那加-拉达克高速公路上行进。(AP)

 

印度和中国关系持续紧张之际,解放军一名士兵周日在拉达克地区迷路走失。其后由印方移交中国边防部队。由于这名士兵在扣押期间受到印方善待,有评论认为两国边境紧张气氛有望出现缓解。

出事的解放军是在周日晚上在拉达克地区迷路走失。印度军方周一发声明,说该名士兵在 越过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后被扣留。这也是两国6月在当地爆发冲突以来,第一次传出有解放军士兵被俘虏。

 

 

周三,事件出现戏剧性发展。中国军网报道,这名士兵是应牧民请求帮助寻找牦牛而迷路走失。印方周三凌晨已把他移交中国边防部队。

自拉达克地区爆发致命冲突以来,印中双方举行了多轮军事和外交会谈,但进展有限,上月解放军更一度俘虏5名假扮猎人的印度情报人员,最新的事件被视为两国改善关系的契机。

 

视频【印度藏人特种边防部队曝光】【为阵亡藏人士兵举行火葬仪式】

 

综合各方消息,解放军士兵在遭扣留期间,受到 印度军方善待,在极端海拔和恶劣气候条件下,向他提供氧气,食物和保暖的衣服。

冬季严酷气候对两国军队構成严峻考验

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相信,扣押解放军事件得以喜剧收场,很明显是印方故意释出善意。

李正修:“中方感受到印度方面不希望两边的紧张态势持续。两方领导人,不管是习近平也好莫迪也好都声称,他们是为了保卫自己的领土而战。目前民族主义如此高涨的情况下,真的没有一个领导人愿意低下头来。印度借由这样一个方式,确实会让中方觉得是否可作相对应的回报。”

海拔超过4500米,冬季可降至摄氏零下40度的拉达克地区边界沿线目前仍有数以千计印中士兵集结。李正修表示,虽然印军实力和解放军有差距,可是双方都不希望在这样的环境下开战。

 

视频【印度藏人参军赴印中边境】

 

李正修:“冬季即将来临。在如此高山寒冷的地方,其实真的不适宜作战,尤其中国大陆在后方,不管在青海或者西藏设立了很多后勤基地。我个人相信,中国大陆过往已有针对不同气候和地理环境条件,针对特定部队进行训练。可是不管怎样,严酷的气候依然是对两国军队的严峻考验。”

长期担任媒体工作的藏人端云也相信,作为同样拥有核武的大国,印中两国目前正互相观望拉锯。

端云:“除非能带来利益,否则双方都不希望发生战争,不然的话,基本上大家都是互相恐吓,看谁比较大声,边境也是一个拉锯的动作,你来我往,但是谁都不会想采取军事动作,一切决定都基于各种利益得失的计算。”

中国外交部周二则表示,中方在士兵走失后第一时间主动通报印方,并提到希望与印方一道促进落实军长级会谈的共识,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