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严重车祸中国游客32死 中国驻朝使馆守口如瓶


2018.04.23 14:15 ET
1 朝鲜严重车祸中国游客32死。(Public Domain)

4月22日晚上,朝鲜黄海北道发生严重车祸,造成最少36人死亡,包括32名中国游客,另有2名中国人受重伤。中国外交部表示,已派遣工作组到当地善后。而车祸原因至今尚未公布。虽然事件涉及多名中国人伤亡,但中国驻当地大使馆守口如瓶。中国媒体包括官媒也低调处理有关报道。

中国中央电视台周一播出相信是车祸的片段,出事的巴士四轮朝天,严重损毁,朝鲜当局派人冒雨搜救。有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车祸在周日晚上发生。据了解,观光巴士载着来自北京的中国员工旅行团由开城前往平壤,途径黄海北道路段时失控堕桥,造成多人死亡。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发布公告说,事发后他们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在朝鲜外务省负责人陪同下赶到车祸现场。中国外交部表示已派出医疗小组到朝鲜协助善后。

专门报道朝鲜消息的网站NK  News援引消息指出,涉事的路段正进行翻新工程,为周五朝鲜领袖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谈作准备,由于事发时现场下着大雨,不排除车祸与天气有关。

记者周一下午致电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发言人拒绝进一步透露车祸详情。

记者:我们想掌握这起车祸最新的信息可以吗?

大使馆职员:那个可能要外交部统一发布的。我们也不方便随便对电话咨询发表。因为没有授权,我们不能随便讲。还是通过外交部的渠道吧。具体情况我们不方便在这里说。

中国媒体也低调处理。官方中国环球电视网早前曾在推特发文,但有关帖文其后被删除。对于这起特大车祸,新浪网原文转载外交部的新闻稿,没有任何增删。

朝鲜问题专家吴强指出,北京一向严格控制任何涉及朝鲜的新闻,尤其目前中朝关系正处于敏感时刻。

吴强:他们担心任何从朝鲜方面传出来的,跟中国有关的不利或负面消息,特别是这样一个大规模的交通意外,可能引发不可控的舆论后果,甚至引发中国网民和公众对朝鲜的反感。中国游客现在是朝鲜最重要的外汇收入来源之一 ,旅游业具有潜在的政治敏感性。我相信中国的互联网控制部门不愿意让中国(人)大规模进入朝鲜旅游的事情曝光,得到过分的关注。

他指出,这起严重车祸也暴露了朝鲜当局的管理弊端。

吴强:这种交通事故的处理也会暴露朝鲜的旅游以至交通方面上的严重弊端。据我所知,朝鲜的大巴司机经常存在酒驾的状况,而且道路状况很恶劣。即便是在旅游线路上道路状况也很堪忧,所以交通事故会把朝鲜落后的一面暴露出来。朝鲜特别不愿意让外界看到。

吴强相信,通过这起严重车祸的善后处理,外界可以观察到朝鲜是否准备作为一个“正常”国家,对外开放。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