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異議人士隻身前往烏克蘭 見到了什麼?

2022.03.02 16:53 ET
海外異議人士隻身前往烏克蘭  見到了什麼? 旅美中國異議人士何岸泉拍攝到的烏克蘭情景
視頻截圖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有近一週,包括首都基輔在內的多座城市已被俄軍包圍。受戰亂影響,已有幾十萬烏克蘭人已經逃往周邊的幾個鄰國避難。而就在上週,上海民族黨負責人、旅美異議人士何岸泉隻身前往烏克蘭,表達對當地人的聲援。本臺記者家傲週二專訪了何岸泉,聽他講述過去幾天的見聞。



記者:您能否介紹下您目前所處的位置,以及當地的氣氛?

何岸泉:我目前在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這裏正處於戰時狀態,不管是政府還是民衆都非常緊張,但這也是“有序”的緊張,因爲戰火還沒有波及到(利沃夫),當前戰場主要在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和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但這座城市也做好了準備。如果一個看似穿着陌生的人在當地街頭拍照,當地人就會問這個人是從哪裏來的,並要求他們出示護照。

記者:您能否再詳細介紹下您目前所處的利沃夫呢?

何岸泉:這裏的餐館基本都關門了,但麪包店和超市仍在正常營業。因爲沃爾夫處於戰時狀態,當地晚上幾乎漆黑一片,有點像個“鬼城”,但火車站是個例外。

衆所周知,激烈的戰火已經波及到了烏克蘭東部,難民潮已經形成。難民主要是從東部向西部移動,我所在的這座西部城市就成爲了全國難民的中轉站,因爲沃爾夫離波蘭邊境很近,而且波蘭政府對烏克蘭難民非常友好。此外,沃爾夫也是個避難所。在當地火車站,我見到了一些食物補給站,以及給難民遮風擋雨的大型帳篷,因爲烏克蘭目前還是比較寒冷的,平均溫度在零度左右。

目前正在烏克蘭的旅美中國異議人士何岸泉(視頻截圖)
目前正在烏克蘭的旅美中國異議人士何岸泉(視頻截圖)

記者:您爲什麼萌生了前往烏克蘭的想法呢?

何岸泉:當俄羅斯大軍壓近的時候,我就對俄羅斯武力威脅一個主權鄰國的做法非常反感,於是我想通過親身到烏克蘭的方式,表達我對這種暴力行爲的反對。

我計劃這次旅行的時候,戰爭還沒有開始。我記得是2月8日買了到基輔的機票,大概一週後荷蘭(皇家)航空公司通知我,因爲戰爭似乎迫近,他們爲了避險,取消了這趟航班。

我不得不重新訂購了到波蘭首都華沙的機票。到了華沙以後,我瞭解了一些情況,選擇坐巴士進入烏克蘭。我從紐約飛華沙的那段時間裏,戰爭就爆發了。等我下飛機後,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勸我不要冒險。但猶豫再三後,我還是覺得應該通過這種有點危險的方式,表達我希望聲援(烏克蘭)的心情,所以我還是硬着頭皮闖了進去。在此期間,我當然是非常緊張的,因爲我畢竟沒有經歷過戰爭,沒有到過戰區。

記者:您在旅途中遇到了哪些困難?

何岸泉:最大的困難就是在我抵達烏克蘭之後,由於當地處於戰時狀態,民衆對外人的提防讓我很難和這個環境融爲一體,感覺有一層隔閡,但我也可以理解他們對我的警惕。因此,有時候我拍照或攝像受到了阻礙,這是我比較遺憾的,因爲我無法通過更多的圖片或視頻,向關心我的這次烏克蘭之行的朋友介紹一些情況。

記者:您最近幾天到過哪些地方?您能否介紹一些讓您印象深刻的場面?

何岸泉: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從沃爾夫前往基輔的旅途)。當時我搭了朋友的車向基輔進發,因爲那時戰爭已經爆發,我想看看能不能硬着頭皮闖進去。但就在靠近基輔的時候,我們碰到了烏克蘭軍隊。在駛過了烏軍防線後,我們又遇見了俄羅斯軍隊,因爲俄軍正在包圍基輔。在碰到俄軍之後,我們都不敢再往前開了,不得不返回來。而在返程途中,我們就與逃難的人撞到了一起,堵車堵得很厲害。再加上我還擔心被導彈轟炸等意外情況,所以我當時真的很緊張。

記者:據您觀察,在戰亂面前,烏克蘭人展現出了怎樣的品格?

何岸泉:首先,當地人在和我交流的時候,表達了對俄羅斯入侵的極度憤怒。雖然他們的憤怒當中也夾雜着恐懼,但更多的是表現出了一種勇敢和同仇敵愾。我們在網上也看到(烏克蘭)西部的民衆是如何對待入侵的俄羅斯軍隊的,我們也深受感動,因爲他們充滿了正義感和忘我犧牲精神。

記者: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國始終沒有對此做出譴責,並表示不會效仿他國,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在您看來,北京當局目前打的是什麼算盤?

何岸泉:中國和俄羅斯保持着一種“準聯盟”關係,所以在這場俄烏衝突當中,中國政府毫不猶豫地倒向了俄羅斯。其實中國和烏克蘭的關係也還是不錯的,但中國在緊要關頭選邊站,我想這和中國的意識形態,以及與俄羅斯的潛在軍事同盟有關,因爲如果中國和其他國家發生衝突,我認爲唯一會支持中國的就是俄羅斯,我想這就是中國政府這次把寶都押在俄羅斯身上的原因。

記者:感謝您接受我的採訪。


記者:家傲    責編: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