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中共大外宣 美议员拟提案封杀凤凰卫视加州电台

2020-04-27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近日发声明说,他计划提出一项议案,禁止中方利用美国法律的漏洞,对美国居民进行政治宣传。值得注意的是,这项议案的对象是凤凰卫视在美国的一家电台,而这家机构的一名记者近日与美国总统就有过一段充满火药味的对话。

4月6日,香港凤凰卫视驻华盛顿记者王又又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提问时大谈中国为美国捐赠的医疗物资,并追问美国总统是否在与中方合作,引发特朗普质问记者的来历,也让这家媒体一度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当被多次问及他是否愿意与中国合作后,特朗普质问这名记者是否在为中方工作。王又又表示,凤凰卫视的总部在香港,是一家私人公司。

4月6日,香港凤凰卫视驻华盛顿记者王又又(左)在白宫记者会上遭到特朗普的质疑,被询问是否为国营媒体工作。(视频截图/FOX NEWS)
4月6日,香港凤凰卫视驻华盛顿记者王又又(左)在白宫记者会上遭到特朗普的质疑,被询问是否为国营媒体工作。(视频截图/FOX NEWS)

事发后第二天,美国参议员克鲁兹就在推特上说,凤凰卫视在美国已经打了很多年的信息战了。这家媒体名义上是私企,实际上却是中国国企。

不仅如此,克鲁兹近日发声明说,他计划在国会复会后提出一项议案,禁止中共利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一些漏洞,通过中方位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电台对美国居民播放宣传性广播内容,而议案的制裁目标之一就是凤凰卫视。声明写道:“我们不该让中国在墨西哥开公司,让他们得以对美国民众进行政治宣传。”

议案针对凤凰卫视

美国保守派媒体“华盛顿自由灯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上周报道,克鲁兹的这项议案受到了凤凰卫视的一家美国电台的启发。

这家涉事电台是凤凰卫视旗下、总部设在洛杉矶的凤凰优悦广播电台(URadio),其信号覆盖整个南加州,包括洛杉矶、圣地亚哥等城市及周边地区。2018年,疑似有中国官方背景的财团“鸿慧资本”(H&H Capital)收购了一家位于美墨边境的墨西哥电台。凤凰卫视在收购完成后,将这家电台的广播语言从西班牙语更换为中文,并利用这个位于墨西哥境内的广播信号塔向南加州进行广播。

记者周一试图联系凤凰优悦广播电台和凤凰卫视美洲台的客服,但均无人接听。

现居洛杉矶的中国企业家袁建斌表示,一些当地的同乡会经常邀请他去参加一些活动,他也认识一些华文媒体的工作人员,甚至还曾与这家电台的一位分部负责人有过一面之交。他说,凤凰优悦广播电台的官方背景还是比较明显的。

“这就是一家‘大外宣’电台。其实,不管是洛杉矶还是美国其他地区也好,类似的媒体和引导舆论的宣传机构还有很多,而这一家完全就是政治化的操作模式。”

记者注意到,这家电台既有像“洛城好欣情”、“谁来午餐”这样的社区生活栏目,也播出“鲁豫有约”这样的中国大陆节目,同时还有一些谈及时政的新闻栏目。此外,电台的一些主播此前也有中国官媒背景。其官网显示,“谁来午餐”栏目的主持人之一“陶子”就曾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主持人。

 

 

或迫使凤凰卫视关闭美国广播

克鲁兹拟定的这项议案将会对美国政府1934年的通过的《通信法》进行修改,使得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能够禁止对那些试图改变主要播音语言的电台发放广播许可,除非这家委员会能够证明相关电台没有、也不会受到任何外国政府或执政党的不当影响。这意味着议案一旦通过,凤凰卫视在美国的广播可能会被迫关停。

现居洛杉矶的自媒体人刘大圣说,这家电台的运作模式生动反映了中国政府“大外宣”的一大性质。

“中共会潜移默化地给听众夹带私货。它先给你播一段真新闻,再给你播一段假新闻。因此,当局的广播不是新闻,而是宣传。”

据悉,早在2018年鸿慧资本向美国政府申请使用这家墨西哥电台播放华语广播时,美国议员克鲁兹就曾致函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帕伊(Ajit Pai),敦促委员会拒绝这项申请。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