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非洲大撒币 美国如何是好?


2018.12.12 16:45 ET
1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周三举行听证会,讨论了中国在非洲的政治和经济活动以及美国应当采取的策略。(记者家傲摄)

中国军队在吉布提建立的保障基地去年投入使用,开创了中国在海外建设军事基地的先河。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周三的一场听证会上,专家说虽然中国在非洲的活动的确增进了当地发展,但美国必须警惕北京的政治、军事和经济野心。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Yun Sun)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是中国在非军事活动的里程碑事件。她说,在此之前,中方在当地的主要安保目标是保护中国公民和财产不受地区政治动荡的威胁。但随着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国军队宣告了它的全球性野心。
“中国驻吉布提军事基地标志着中国在非洲安保和军事工作的新时代。吉布提基地为提振中国军队的全球作战野心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步,也证明了中国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正在运用越来越复杂的手段。”

在听证会上,几位专家不同程度地承认了中国在非投资的确刺激了当地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但他们表示中国和非洲各国政府的谈判机制通常是不透明的,这无疑对计划在非洲投资的其他国家来说是不公平的。

对此,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非洲项目主任贾德•德维尔蒙特(Judd Devermont)说,基建就是例子。

“在我看来,基础设施不分好坏,但怎样操作这些项目却有政治意义。问题是,中国在非洲搭建路网时,美国能在透明的环境下与中国竞标吗?即便中国援建了这些交通网络,美国公司能在这样的铁路上加装火车头吗?他们又能在干路旁连接支路吗?”

目前,中国在非洲的基建项目已经达到了非凡的规模。首当其冲的就是去年国际媒体争相报道的蒙内铁路了。这条全长近500公里的线路于去年5月开通,连接了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主要港口城市蒙巴萨。作为肯尼亚独立后最大的基建项目,蒙内铁路耗资36亿美元,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了高达九成的信贷作为项目资金。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中国政府无偿援助兴建了耗资2亿美元的非盟会议中心,并在2012年初作为“礼物”转交给非洲联盟管理。除了修建交通网络和办公大楼之外,中国还在安哥拉、刚果共和国、尼日利亚等地援建了水电站、经济特区和炼油厂等大型基建项目。

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在中非合作论坛上承诺,将在未来三年间为非洲发展提供600亿美元,包括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以及350亿美元的优惠性贷款和出口信贷额度。

当被问及中国人怎么看习近平在非洲继续大撒币时,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表示,中国在非洲大张旗鼓的建设是北京当局大力推行的“一带一路”发展框架的重要举措。她说,尽管中国社会各界已经对这项长远计划的庞大花费产生了质疑,但北京当局早有了自己的一套在很多人看来颇有说服力的说辞。

“中国这些所谓的谋略家和政治家唱的反调就是,中国是一大强国,所以需要倾注自己的财力来展现它的慷慨和公益事业,而且作为强国愿意给予。”

孙韵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从彼时同受西方列强压迫的“难兄难弟”到如今的“老大哥”,中国与非洲各国在意识形态和发展模式上有着长期共识。她表示,即便如此,中国也在和这些发展中国家做起了生意。这样一来,中非间的利益关系变得更加复杂了。
几位专家表示,为了更好地应对中国在非日益增强的影响力,美国政府应增进与非洲领导人的高层对话。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交流需要建立在平等基础上,而不该延续美国此前时常采取的说教式口吻。与此同时,美国应该打破精英同温层,更多地与非洲草根阶层进行交流,增进对当地社会的直观了解。

专家们还认为,鉴于日本、印度等美国区域性盟友正逐步踏入非洲投资市场,美国应与这些国家保持密切沟通,以便更好地整合联盟成员间的资源和经验。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