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宣佈: 美臺經濟對話本月登場


2020.11.10 16:15 ET
jt1110z.jpg 蓬佩奧宣佈: 美臺經濟對話本月登場(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Photo: RFA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佈美臺經濟對話將在本月20日展開,這是美臺關係又一重大進展。同時,蓬佩奧回顧了特朗普政府四年來的對華政策,他把中國共產黨稱作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怪獸”,是自由世界的首要威脅。

11月1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記者會上宣佈,美臺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將在20日展開。

“這表明我們與臺灣這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制度及可信賴的合作伙伴的經濟關係, 是強大且持續茁壯成長的。”蓬佩奧說。

這是特朗普政府任內,在包括美國衛生部長阿扎、國務院次卿克拉奇等高官陸續訪臺後,又一重大的美臺關係進展。

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第一時間回覆媒體詢問時證實這個消息。她表示,由於防疫考量,會議將以實體搭配視頻方式進行,臺灣將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團到華盛頓,與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對談。 媒體詢問蕭美琴是否擔心美國可能的政黨輪替,導致對話不能落實?蕭美琴簡短回答說,“5G、供應鏈、公共衛生等領域的合作是美國跨黨派關心的議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020年11月10日在華盛頓“里根總統基金會”自由與民主中心的揭幕儀式上講話(視頻截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020年11月10日在華盛頓“里根總統基金會”自由與民主中心的揭幕儀式上講話(視頻截圖)

 

回顧川普對華政策核心確認中共是首要威脅

當日稍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華盛頓“里根總統基金會”(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Foundation and Institute)自由與民主中心的揭牌儀式中,回顧了特朗普政府四年來的重要外交遺產:美國對華戰略的轉變。

蓬佩奧說,特朗普在2016年競選期間就已經認識到中國的威脅。執政初期,於2017年12月公佈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是對華政策的雛形。他提到自己當時作爲中央情報局局長,讓他清楚看到中共的行動及意圖。

“我們生活在一個有共產主義政權的世界,他們可以選擇自己的治理模式,但不應該像習近平這樣,打算用自己的方式影響世界。中共的意圖及其現任領導人的行動,讓特朗普政府相信這就是美國此刻及未來多年的核心挑戰。”

蓬佩奧稱中共爲 馬克思列寧主義怪獸”

蓬佩奧說,過去四十多年來,美國對中國過於輕忽,而特朗普政府在美國對華政策上有了轉變: 向中國問責,要求真正的對等。問責的內容包含中國在南海的非法主張、中國的間諜、統戰及科技竊盜行爲、及中國在新疆、西藏等地違反基本人權的作爲。

蓬佩奧提到,爲了應對中國帶來的挑戰,美國在外交及軍事上爭取同盟。他說,特朗普政府在印太區域進行了“歷史性的投資”,一方面增強武裝力量,另一方面爭取盟友的支持。

“我經常聽到人們說,不想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我提醒他們,真正的戰鬥選擇是,一邊是威權、野蠻主義,另一邊是自由。”蓬佩奧說,從美澳印日組成的四國聯盟(QUAD), 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特朗普政府已成功喚醒這些組織對中國共產黨這個“馬克思列寧主義怪獸(Marxist-Leninist monster)”的威脅。

“對世界自由的第一大威脅就是中國共產黨。好消息是,自由世界和主權國家正在向我們靠攏。”蓬佩奧說。

 

 

誰來推翻防火牆? 蓬佩奧由中國人民決定

主持人回顧美蘇冷戰、柏林牆倒下的歷史,問蓬佩奧美國在推翻中國防火牆的角色爲何?

蓬佩奧說,推翻防火牆最終仍需中國人民決定。美國的基本工作只是確保中國人民擁有並看到信息的渠道,並確保中國人民最終也享有人類共同追尋的自由價值。他提到,特朗普政府特別在中國人權及宗教自由上所做的努力。

“從中國的共產主義到德黑蘭的恐怖主義政權,美國終將克服挑戰。這是自由的人們要做的, 我們走在一起,解決問題,充滿信心的執行外交政策,相信自己是這座山上閃閃發亮的城市。”他說。

 

(記者:唐家婕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