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和金正恩27和28日越南会晤


2019.02.06 12:05 ET
特朗普和金正恩。(Public Domain) 特朗普和金正恩。(Public Domain)

美国总统特朗普五号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说,在谈及朝鲜问题时,他表示,他将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于27和28日在越南会晤。与此同时,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于六号从韩国的乌山基地搭乘军机前往平壤,将商讨无核化的具体进程。

在国情咨文演说里,特朗普总统就朝鲜问题表示,在去年的“特金会”之后,为促成半岛无核化美国仍在继续努力,为此他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维持着很好的关系。他还说:“金正恩主席与我将于27和28日在越南会晤。”

这是继去年6月的新加坡会谈之后,美朝两国领导人在时隔8个月将举行的第二轮“特金会”。对此,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表示:“我们期待越南会谈将会为无核化迈出新的进展。”

与去年6月首次“特金会”不同的是,第二轮会谈的时间改为了2天,会谈地点更接近平壤,金正恩可以利用自己的专机直飞河内,距离只有2760公里。此前美方传出的消息说,会谈地点可能会是河内或岘港。

更重要的一点是,越南在1964~75年期间与美国进行战争,战争结束20年后的1995年美越建交,从敌对国家发展成为了伙伴关系。在1950~53年期间互相进行朝鲜战争的美国和朝鲜,这一点与美越关系极其相似,若能如期地解决朝核问题,美国和朝鲜也可以发展出如同美越的伙伴关系。

另一点是,越南推动的改新开放政策也可以是朝鲜借鉴的发展方向。

去年6月举行“特金会”,美朝虽然就半岛无核化达成一致,但在执行方面却面临问题。美国要求朝方提交核武和导弹清单,以及废除时间表,而朝鲜却要求美方先解除制裁,宣布朝鲜战争的终战宣言。在提交清单和解除制裁的先后顺序上美朝互不退让,无核化进程也因此处于停滞状态。

对此有舆论认为,这是6月“特金会”没具体地商定无核化进程的结果。不过,特朗普总统并不同意这一说法。他认为,特金会就朝核问题的解决做出了至关重要的转变。他说:“我们的人质已经回家、核武试验被中止,在过去超过15个月里没有再进行过导弹试射。如果不是我当选美国总统,我认为,美国很可能与朝鲜在进行重大战争。”

虽然人质回家,核武和导弹试验被停止,但是朝鲜核武问题仍未解决。

为此,美国的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于星期三上午,从韩国的乌山美国空军基地搭乘军机前往平壤,与朝鲜新任会谈代表、前驻西班牙大使金赫哲举行会谈。

也许因为分歧比较大,也许因为涉及到制裁和清单等很多问题,比根在前往朝鲜之前没有发布回程时间表,由此间接地在表示,“特金会”之前的这一工作会谈难度很大。

自由呀州电台记者刘水,首尔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