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院开到韩国 引发法律纠纷


2019.02.19 10:25 ET
ko1205.jpg 中国绿地集团在韩国济州岛建筑的国际医院鸟瞰图(韩联社)

中国绿地集团在韩国济州岛建造了一个国际医疗中心,并且还获得了济州岛政府批准的医疗执照。但是,绿地的这一医疗中心并没有准备开业,而是将济州岛政府告上了法院。

位于济州岛的绿地国际医疗中心是一个豪华酒店式的医疗设施,设有整容、皮肤、家庭医疗和内科,共4个诊疗科目。目前建筑物和医疗设施已经齐备,并且也获得了济州岛政府批准的医疗执照。

根据批准规定,该医疗中心必须在三个月之内,也就是下月四日之前开始运作。济州岛政府保健健康卫生科长姜明官说:“若在3月4日之后还没有运作,绿地对此也没有任何措施,我们将考虑撤销医疗执照。”

绿地集团并没有为医疗中心的开院做准备,而是通过律师将济州岛政府告上了法院,要求删除只局限于外国人的执照条件。

韩国是一个全民健康保险的国家,根据韩国的法律术语,境内的所有医院都被称为非盈利医院。另一方面,济州岛政府对绿地医疗中心批准的是盈利医疗设施,附带了一个只接受外国游客的限制。也就是说禁止接受韩国患者。

每年八百多万的中国游客抵韩旅游,原本足可以让上述医疗中心获得盈利。但是,2017年的萨德风波之后,抵韩中国游客骤然减少,在这一情况下只局限于外国游客,必然会导致绿地医疗中心的营业亏损。另外,根据韩国医疗法,医生和医疗设施不得拒绝任何人的诊治要求。

绿地就是根据这一医疗法,将济州岛政府告上了法院,目前在等待法律的判决。

对此济州岛政府面临的问题是,若批准对韩国人的诊治,则会对盈利医院开启一个先例,从此将会无法阻止盈利医院在韩国的兴起,这会导致有钱人可以接受更高档的医疗服务,而对穷人的医疗服务则会越来越退步。

从整体来说,盈利医院会对韩国的健康保险体系造成重大创伤。民间团体阻止医疗盈利化运动本部的吴商源说:“若济州岛政府在诉讼上败诉,盈利医院的诊治对象从外国人会很快地扩展到韩国人,这毫无疑问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若法院判决绿地败诉,绿地可以根据韩国医疗法要求济州岛政府对其投资额予以赔偿。经济学博士金大浩说:“赔偿诉讼的规模会超过一千亿韩元,并且有可能会发展成为与中国的外交问题。”

一千亿韩元相当于六亿多元人民币。若批准绿地医疗中心可为韩国人就诊,则会损毁韩国的健康保险体系,而拒绝则会导致一千亿韩元的损失和外交纷争。这一情况让济州岛政府左右为难。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水首尔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