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与鄙视:韩特使亲历中美待客方式


2018.03.13 11:25 ET
ACK20180309003200881_01_i.jpg 2018年3月8日,在美国白宫,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介绍访朝成果。(韩联社/青瓦台提供)

促成美朝首脑会谈的韩国总统特是郑义溶星期一访问北京,接连会见习近平主席、国务委员杨洁篪和王毅外长。首尔方面认为,中方对美朝对话的关注正好在说明,北京与平壤之间的外交渠道已经不再畅通,至少对于这次美朝对话朝方没有事先得到平壤的通知。

促成美朝首脑会谈的韩国总统特使郑义溶是星期一上午抵达北京,首先会见中国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杨洁篪。据韩方的记录,从中午时分开始的这一会晤一直进行了4个半小时,其中包括午餐餐叙。然后郑义溶拜会习近平主席,介绍了朝美首脑会谈的促成内容。他说:“半岛局势朝向肯定方向发展,文在寅总统认为,这应归功于中国,尤其得力于习近平主席英明的领导。”

他还转达了文在寅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访韩的邀请函。

在与郑义溶的4个多小时会晤上,据韩国外交部的消息,杨洁篪询问了很多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内容,和促成这次对话的过程。首尔方面认为,这很显然地在说明,北京与平壤的外交渠道已经不再畅通,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在金正恩执政后逐渐消失。曾是血盟的朝鲜,对于这次朝美对话的决定没有事先通知中方。

因此有分析认为,美朝直接对话和改善关系之后,美国从此可以在朝核问题上不再依赖中国的斡旋,甚至可能发展出美朝关系比中朝关系更为密切的可能性。

在习近平主席和杨洁篪国务委员之后,王毅外长邀请郑义溶特使一起共进晚餐,再一次听取了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

韩国方面认为,通过这次特使访问和斡旋,在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一举一动和细节方面,韩国似乎掌握了比中国更多的信息。

对于上述的郑义溶特使拜会习近平主席,并且在同一天里受到国务委员和外长的午餐和晚餐邀请,韩国传媒认为,这是很争气的表现。但是,另有传媒报出郑义溶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会见习近平主席的照片,并且还进行比较。

在白宫的照片里,特朗普与郑义溶并排坐着相同的椅子。但是在北京的会晤时,习近平打横坐在中间,左边是杨洁篪委员和王毅外长,右边是郑义溶特使和驻华大使卢英敏。韩国媒体认为,对于韩国特使的到访,美国表现的是平等对待,而中国则是在贬低对方,用以抬高自我的地位。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