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州居民这次挡住了萨德基地的施工装备


2018.04.12 14:05 ET
PYH2018041208570088100_P2.jpg 4月12日上午,在庆尚北道星州郡草田面韶成里一座大桥上,警方和反对“萨德”的团体发生肢体冲突。韩国国防部计划于当天上午将施工设备和建材运入“萨德”基地。(韩联社)

韩国国防部要搬运一些装备进入星州萨德基地,当地居民和宗教人士挡住进入基地的要道,双方在经过一个上午的对峙之后,国防部于星期四决定停止装备运输,并表示对基地的施工虽然还要进行,但是会与居民进行协调,经过双方同意之后再进行。

韩国星州萨德基地附近的居民在接到有装备要搬进基地的信息之后,星期四凌晨开始聚集在韶成里的会馆,在进入基地必经的真耙桥(音译)处静坐示威。他们用铝条制作了一个超大型的架子,将参与 静坐示威的200人捆绑在一起,然后在上面盖上一个很大的塑料网,每人只露出一个头。

警察若要撤离这些人需要一举搬动200人。

对此,警察在劝导疏散的同时,在桥下铺下了防止创伤的气垫。双方就这样对峙了一个上午,有过摩擦,也有3人受伤,不过,这次国防部决定暂时停止搬运装备。经过双方协调,居民方同意向基地搬进12辆拖车,并搬出去年搬进的挖掘机和堆土机等。韶成里情况室室长朴哲周说(录音),他说:“今天我们允许12辆空车进入基地。然后警方将撤回警力,一直到星期天不会在这里驻守。”

据悉,这12辆拖车与萨德反导的固定设置没有相关关系。

国防部还表示,他们会与居民进行协调,在获得同意之后再搬运装备,然后再对基地进行施工。

如此,星州居民这次通过示威阻止了萨德基地的施工。但是,去年4月和9月,萨德反导被运进星州基地当时,居民虽然也曾积极反对,却没能阻止装备被搬进基地里。所以,这次虽然说是居民示威的成功,而实际上是韩国政府放缓了萨德部署的步伐,没有强行进行固定部署的工程。

韩国总统文在寅于去年底访问北京之前,韩国外长康京和在国会曾表示,韩国不会追加部署萨德、不会加入美国的反导体系,更不会缔结韩美日军事同盟。对此,中国外长王毅还要求韩国言必信,行必果。他说(录音“言必信,行必果,希望韩方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当时中韩双方都没有对王毅提到的“这一问题”做具体的说明,但是有一点很明确的是,韩国文在寅政府从此对萨德部署比较消极,去年9月搬进基地里的4组和之前搬进2组发射车,刚好可以组成一个完整的萨德反导系统,但是,韩国国防部就以星州居民反对为理由,没有强行推动萨德的固定部署。

据了解,星期四要搬进星州基地的装备与萨德的固定部署没有相关关系,而是为了对宿舍漏水进行防水工程,扩建餐厅设施并进行排污工程。但却遭到居民的反对,没能将装备运进基地里。

特约基地:刘水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