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要筹备韩朝美三方首脑会谈


2018.05.31 12:50 ET
ko531.jpg 资料图片:2017年3月17日,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蒂勒森在板门店停战分界线韩国一侧与美国和韩国将领合影,背景是分界线以北的朝鲜军人。(美联社)

对于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纽约会谈,首尔方面认为,朝美之间的这一高层会谈应该敲定特金会的时间与地点 ,并且会商定半岛无核化和对朝鲜的体制保障等问题。密切关注这一会谈的青瓦台,传出韩美朝三方首脑会谈的构想和相关筹划。

围绕着曾被取消的特金会,美朝双方在板门店、在新加坡和纽约进行的多个会谈,增加了会谈会按原来发布的,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可能性。

首先,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与朝鲜副外相崔善姬星期三在板门店举行第2轮会谈,商讨了半岛无核化、解除对朝制裁,和对朝鲜体制保障等问题。截稿前,金成率领的美国代表团还在首尔等待华盛顿的指示,似乎就无核化等相关问题尚未能与朝方达成完全一致。

美国方面,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长金英哲星期三抵达纽约,出席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准备的欢迎晚餐。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国务卿蓬佩奥与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在纽约共进了晚餐,两人明天将会举行会谈。”

首尔方面认为,金英哲与蓬佩奥会就弃核和对朝鲜的体制保障,以及帮助朝鲜发展经济等商定最终方案,并会具体地敲定特金会的时间和地点。

青瓦台对外透露的消息说,若一旦蓬佩奥与金英哲就无核化等达成一致,特金会将会如期,并且会成功地举行。在这一情况下,文在寅总统愿意前往新加坡,与特朗普和金正恩一起宣布半岛和平宣言。

据已核实的内容,青瓦台的相关专员于星期三抵达新加坡。对此首尔的传媒认为,这些专员是在为韩、朝、美三方首脑会谈在做准备。韩国湖西大学教授全家琳说:“美国和朝鲜就无核化达成一致之后,美国有必要做出一些回应。其中半岛和平宣言是最省钱的一项回报。”他认为,只要特金会就无核化达成协议,从美国、从朝鲜和韩国的三方的立场来说,都没有不宣布半岛和平宣言的理由。

他还说:“文在寅总统应该已经做好前往新加坡的准备。目前美国方面对此似乎还有些顾虑,顾虑韩朝一起与美国会谈,和因此出现节外生枝的情况。”

全教授表示,青瓦台虽然尚未发布韩、朝、美三方首脑会谈的消息,不过特朗普已经通过推特表示说,相关方在就此进行过协调。所以,一旦特金会会谈成功,文在寅总统应该会立即前往新加坡,与特朗普总统和金正恩委员长一起宣布半岛和平宣言。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