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周旋美、俄、韩高级会谈 中国受冷遇?


2018.06.01 13:20 ET
ko0601.jpg 2018年5月3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纽约会见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美联社)

围绕“特金会”的前期准备工作,朝鲜正忙于与美国、俄罗斯及韩国方面的个级别会谈。但在众多外交活动中,唯独没有中国的身影。

在众多会谈和外交活动当中,最受关注的还是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的美国访问。他星期四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纽约举行会谈,然后于星期五前往华盛顿;将拜会美国总统特朗普,向他转交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亲笔信。

特朗普总统表示,“我想金英哲(副委员长)会在星期五前来华盛顿,向我递交金正恩的信函。我期待看到这一信函的内容。”

特朗普表示,为促成“特金会”的工作会谈取得了肯定进展,所以期待能如期地在6月12日举行会谈。他还表示,无核化的议题还将包括导弹,他希望以一揽子方式一举解决朝鲜无核化的问题,但是不排除需要多举行一次或两次会谈的可能性。

当天,蓬佩奥在与金英哲的会谈后举行记者会。他表示,美、朝双方在无核化问题上过去72小时里取得了很大进展,剩下的是金正恩的决断。他说:“我们期待金正恩的果断决定(bold leadership),因为这对他将会是难得的一次机会。” 至于被问及的“特金会”是否会如期于12日举行,他没有直接回答,只表示离无核化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另一方面,金正恩星期四在平壤会见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重申了弃核的意愿;并表示,将会于年底之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举行朝俄首脑会谈。朝鲜央视的报道说:“我们对半岛无核化的意志是一贯、坚定的。在促进无核化和朝美关系方面,我们需要找寻符合双方需求的分阶段的弃核模式。”

首尔的专家认为,金正恩所说的弃核和美国要求的无核化仍然存在一些差距。这也是蓬佩奥所说“离无核化还有很多问题”的背景。

据了解,朝鲜提出逐步弃核和同步解除制裁,而美方要求的是彻底地、可验证地和不可逆转地一揽子式弃核,并且弃核内容包括核武器和洲际弹道导弹。

檀国大学教授徐明济对此:“对于无核化的程序,美国和朝鲜就一揽子式和逐步弃核好像尚未能达成一致。所以,金成和崔善姬的会谈被延长。蓬佩奥表示,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另一方面,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与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星期五,在板门店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双方就尽快落实《板门店宣言》和在开城设立办事处(联络事务所等)达成了一致。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