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朝鲜列为首要洗钱对象国


2016.06.03 08:55 ET
korea.jpg 图片:金正恩(public domain)
  

美国财政部宣布进一步加强对朝鲜的金融制裁,将朝鲜列为首要洗钱关注对象。根据该制裁,任何与朝鲜有金融交易的银行或组织,将会被限制与美国的银行进行交易,也就是从此将会被踢出美国主导的全球银行体系。

今年一月初朝鲜进行第4次核武试验之后,美国宣布其对朝制裁法,美国财政部根据该制裁法于星期三将朝鲜列为了首要洗钱关注对象。国务院发言人柯比说:“这次指定首要洗钱关注对象是为了保护国际金融体系的一连串的措施,也是为了切断朝鲜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非法武器的发展资金。”

根据上述的制裁,美国政府禁止其国内金融机构与朝鲜进行交易,第三国金融机构若发现与朝鲜进行交易,或通过他人户头向朝鲜转账时,将会被禁止与美国的金融系统进行交易。

上述制裁的一个目的就是将朝鲜踢出由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任何国家的任何金融机构,只要与朝鲜进行交易,也将被该金融体系禁止交易。

2005年澳门汇业银行被美国点名为涉嫌洗黑钱,因此约2500万美元的朝鲜存款被冻结,在经过2年多的努力和协调之后才获得解冻。而这次措施直接将朝鲜列为金融制裁的对象,所以被冻结的资金预期的会超过当年汇业银行的款项,制裁效果也会超过10年前的当时。

根据该制裁,朝鲜在全球100多家餐厅的营业收益,将会无法被汇款到朝鲜国内。在中国和俄罗斯等海外工作的朝鲜工人,其薪水也将会没有银行愿意办理向朝鲜的汇款。这就是柯比所说的,切断朝鲜的一切外汇来源,阻止发展核武和导弹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上述制裁虽然剑指朝鲜,但是不少人认为会殃及中国的金融机构。比如说,中国国内的朝鲜餐厅、和在国内工作的朝鲜工人,以及与朝鲜进行贸易的企业等,都需要向朝鲜汇款。所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被问及美国的制裁时,她表示(录音“对于单边制裁,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反对任何一个国家根据其国内法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

首尔方面认为,针对朝鲜的金融制裁,有可能会发展成为中国与美国的争执,美国对中国华为的调查,就被认为是涉及上述的美国财政部的对朝制裁。

特约记者:刘水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