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中止美韩军演 韩方不知所措?


2018.06.13 15:04 ET
ACK20180612012200881_01_i.jpg 2018年6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朝美首脑会谈记者会上表示将停止韩美联合军演。这一爆炸性言论令韩军绷紧神经。(韩联社)

特朗普总统在本周“特金会”后宣布,将中止美韩联合军演。虽然特朗普强调,美方会事先与韩方协调,但却仍让韩国有些不知所措。

特朗普总统在“特金会”之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因为昂贵的军演费用,他将中止美韩联合军演。同一天,他在接受美国传媒(福克斯新闻)的采访时,重申了这一立场。

朝鲜朝中社星期三的报道说,金正恩委员长在“特金会”上表示,在美朝双方进行善意对话期间,对于朝方认为怀有敌意的美韩联合军演,美方应做出中止的决定。该报道还说,特朗普总统在会谈中答应了这一要求。

根据上述两则消息可以推测,“特金会”的确谈过美韩联合军演,所以特朗普要中止联合军演并不是快人快语的突发情况。

对于特朗普的发言,韩国青瓦台星期三表示,虽然还需要了解该发言的正确意图,但是在美朝就无核化认真进行对话期间,相关发言有助于推动顺利的对话。

不过,特朗普的发言却让韩国国防部有些不知所措。因为他们正在准备8月进行“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韩方表示,事先对此没有接到美方的通知。

首尔的专家指出,美韩联合军演当然需要由两国进行协调。湖西大学教授全家琳说:“问题是,美方没有事先通知韩国。国防部表示,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

另外,特朗普总统当天在记者会上还表示,虽然不是“特金会”的议题,可是从节俭费用的方面着想,他希望有一天驻韩美军的官兵都能回到美国。

对于60多年来已经习惯了美军的韩国人来说,驻韩美军是一个社会常态。保守阵营认为,美军若撤离,首先会造成国防防御的缺口;而进步团体则主张,半岛只要没有美军将会更有利于韩朝交流和和平统一,也有助于与中国的合作交流,至少可以不发生“萨德摩擦”。

但是,首尔的专家认为,美国不可能从韩国撤军。首先,美国国会的《国防授权法》规定,驻韩美军不得少于2.2万兵力;另外,考虑美中军备竞争和驻韩美军的战略价值,美国绝对不会撤军。檀国大学教授徐明济说:“特朗普还提出费用问题。我们可以从另一角度看这一问题,也许特朗普的目的是让韩国在军演和驻军方面承担更多的费用。”

特朗普总统在新加坡提出的中止美韩联合军演在韩国继续发酵。这让韩国国防部不知道8月例行的“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是要取消,还是照常进行。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