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网购中国商品增长强劲


2018.07.13 12:20 ET
ko713.jpg 资料图片:商店中陈列出中国制造的电视机(美联社)

韩国人通过因特网每年从海外网购20多亿美元的商品,其中美国商品占了一半以上。但是,最近2年来从中国的网购快速增加,2017年同比增加了81%。

韩国虽然是一个家电制造大国,可是仍有不少消费者喜欢购买世界知名品牌的小家电,尤其在海外网购很普遍的当下,韩国人会购买英国戴森(dyson)制作的吸尘器和吹风机,而另一部分消费者则喜欢使用从中国网购的同类商品。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使用之后,消费者发现中国地贝和爱普等企业生产的吸尘器和吹风机,在功能方面与戴森几乎没有差别,甚至还更轻便好用。一位对英国戴森和中国地贝进行比较的金先生说:“戴森有普通和加速2个键,吸尘时需要继续按着键。而地贝的键按一次是普通,两次是加速,第3次是停止,吸尘过程中不需要继续按键,相对地比较方便。”

另一位消费者说:“中国的这个地贝吸尘器,我作为女人也可以一只手轻松地把它举起来,很轻,使用很方便。”

中国产品除了轻便和好用之外,还有价格上的优势,售价是戴森的约1/10。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商品被韩国消费者认为是徒有其表,却是不堪长期使用的山寨货。可是从4、5年前开始中国制造的投影机和充电宝等被认为性价比高,并且传出货美价廉的口碑之后,网上出现了一个叫“大陆失误”的词汇。意思是如此超值的商品卖的如此便宜,是中国商人算错了账,或是报错了价。

今年上半年的“大陆失误”商品,除了上述的吸尘器之外,还有吹风机、空气净化器和没有扇叶的电风扇,质量和功能与全球名牌差不了多少,价位却是1/5~1/10之间。其中中国地贝吸尘器在韩国销售市场的占比为36%,排名第一,比排名第二的LG多出了12个百分点。

得力于“大陆失误”的口碑,韩国消费者去年从中国网购了408多万件商品,总额为2.72亿美元,同比增加了81%。

据韩国海关的统计,从中国网购最多的是电子产品,占比为55%,然后依次是生活用品、鞋、包、成衣和玩具等。

韩国去年从海外网购的总额是21.1亿美元,上述中国商品占了其中的12.9%,排名第2。 排名第一的是美国商品(12.1亿美元),占比为58%。但是,美国商品的网购规模在逐年下滑,去年就同比下跌了65%。也就是说,韩国网民主要网购的虽然仍是美国商品,但是中国商品在逐步地受到韩国消费者的肯定,并且消费额呈现快速的增长。

但是,上面所说的“大陆失误”大部分是100美元以下商品,不包括空调、洗衣机和冰箱等高价位的商品。一位韩国消费者说:“韩国人认为国产的质量是最好的,我们卖中国商品是因为便宜,可是若一旦是高价位的,我们认为还是买国产比较可靠。”

她还表示,购买韩国国产的另一理由是售后服务和维修。这一方面也正是中国小米和华为等为开辟韩国市场,在韩国改进的方向。

记者刘水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