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统一后半岛仍需美军驻扎


2018.09.28 09:50 ET
4771F2D709D0733E3932D86991.jpg 资料图片:2017年11月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访问位于京畿道平泽市的驻韩美军基地。(韩联社)

日前访问美国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一方面积极介绍朝鲜愿意弃核的意愿,另一方面表示,在签署和平协定或甚至半岛统一之后,韩国仍需要驻韩美军。一直被中国方面认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驻韩美军,是否会在半岛无核化和和平协定之后仍然继续留在韩国?

驻韩美军是朝鲜战争的“遗产”,原名是联合国军,但是在朝鲜战争的参战国陆续撤军之后,目前只剩下美国继续驻军,因此这支军队多被称为驻韩美军。驻韩美军的主要目的是防止朝鲜的军事挑衅,和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根据这一推论,韩国人当中不少人认为,韩朝签署和平协定或和平统一之后,驻韩美军就失去驻军的理由,所以应当会从半岛撤军。

对于上述的驻韩美军,文在寅总统在上周访问平壤,举行第三次文金会之后表示:“驻韩美军是韩美同盟的问题,与半岛终战宣言和和平协定没有相关关系。金正恩委员长也同意了这一概念。”

这表示,韩朝领导人作出了无核化之后,甚至朝鲜半岛统一之后,接受驻韩美军的决定。

对此,首尔的专家普遍认为,接受驻韩美军是对美国示好的表现,目的是换取终战宣言和和平协定。但是,若从另一角度来说,这是漠视中国利益的决定。

根据与金正恩达成的上述共识,日前访美的文在寅总统在纽约多次介绍了驻韩美军不会撤军的决定。据已核实的信息,他在与特朗普的会谈时,也就驻韩美军驻军费用的分摊问题交换了意见。

对于驻韩美军的驻军费用,特朗普总统在当选总统前后曾多次强调,美国在派兵防御韩国,而韩国却没有支付合理的防御费用。他在今年二月的发言说:“我们在防御韩国,但是韩国只支付一部分防御费用。我们已经就此与他们进行交涉,因为这是不公平的。”

对韩国来说,在韩朝互相敌视的紧张局面时,驻韩美军是一个维护和平的保护伞,韩国的经济发展就是在美军保护的基础上建造的。但是,随着韩朝关系的缓和和中韩贸易量的增加,韩国社会逐渐出现“驻韩美军是为美国利益服务”的舆论。

因此驻韩美军驻军费用的分摊问题在韩美之间一直意见分歧,尤其在特朗普总统就任之后,韩国被要求增加分摊额。韩国国家战略研究院的文成默说:“照理来说,我们应该再增加一些分摊费用。但是,既要让国民能够接受,又同时满足美国的要求,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难题。”

韩国目前就驻韩美军的驻军每年分摊9600亿韩元,相当于60亿元人民币。

特朗普总统曾就驻军费用在今年初表示,会考虑将萨德反导撤回美国,并且可以将美军撤离韩国。对此,韩国舆论当时只认为是商人作风的漫天要价,但是,最近却认为,特朗普总统也许会说到做到。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水首尔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