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韩国谈朝核 解读有分歧


2018.10.18 14:15 ET
PYH2018101704510001300_P2.jpg 2018年10月17日,美国驻韩大使哈里·哈里斯出席由峨山政策研究院和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联合主办的专家座谈会。(韩联社)

美国新任驻韩大使哈里斯星期三在首尔公开演说,强调美韩在朝核问题上应该合作,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达成预期的目的。演说本身四平八稳,但是对其的解读却有不同。有人认为韩美对如何解决朝核问题存在分歧。

美国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今年7月开始担驻韩大使。他星期三出席峨山政策研究院在首尔举行的专家座谈会,对当前的热门话题朝鲜无核化表示了他的意见。他说:“我们知道文在寅总统和韩国政府将改善韩朝关系列为首要政策。我们相信,韩朝对话和朝鲜的无核化需要双方互动,但美韩两国的口径一致才可以。”他还说:“唯有如此才能达成我们对朝鲜的共同目标”。

在哈里斯做上述讲话的时候,韩国总统文在寅正在访问欧洲的法国和意大利,并将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12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分别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意大利总理孔特举行的首脑会谈上,文在寅介绍了他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三次会晤,和金正恩愿意弃核的坚决意志,要求马克龙和孔特支持半岛在进行的无核化进程,并支持缓和对朝鲜的制裁。

在这个方面,美国政府的立场十分坚定。美国已多次表示,在落实半岛无核化之前,不会解除对朝鲜的制裁。特朗普总统甚至表示,在没有美国的允许下,韩国不会单独地解除制裁。

对促成半岛无核化相关的大方向,美韩两国的意见完全一致。可是在个别的细节上,韩美似乎有些分歧。比如,今年8月,韩国政府要派出火车和调查团前往朝鲜,检查朝鲜铁路轨道的路况,当时就遭到联合国军,也就是中国媒体所谓的驻韩美军的阻止。

韩朝双方星期一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会谈,再次商讨铁路问题,双方决定在10月底和11月初开始着手连接韩国和朝鲜的铁路。

韩国倾向保守的媒体《朝鲜日报》和《中央日报》报道说,韩美两国在处理朝核问题上出现意见分歧。

在这一背景下,新任美国大使哈里斯做出上述发言,当然引起多种解读。有人认为,哈里斯在呼吁韩国,放缓韩朝合作的速度;有人认为,这是在要求韩国在对朝问题上,与美国维持政策一致;也有人认为,美韩两国的对朝政策根本就没有分歧。

对此,在韩国研究朝鲜问题的林志豪博士表示:“哈里斯大使针对最近的朝核问题,他提出(美韩)双方的矛盾。但是,并不代表双方因此闹翻了。”湖西大学教授全家琳说:“韩国主动地向美国、法国和英国提出(缓和对朝制裁的)主张,也许对美国特朗普总统来说,应该不是很舒服(的事情)”。

最引人关注的是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星期三公开喊话,批评保守媒体的“分歧”报道,强调韩美两国的对朝政策完全一致和合作无间,但反而给人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水首尔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