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制裁 朝鲜螃蟹在丹东大行其道


2018.12.04 10:15 ET
ko124.jpg 本台韩语记者2018年11月底在中国丹东拍摄到的螃蟹。当地一位店主表示,螃蟹都是从朝鲜进的。(RFA记者拍摄)
Photo: RFA

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的多个制裁,朝鲜的煤炭、铁矿产和海鲜等都不准对外出口,非民生用品也不得运往朝鲜。不过,由亚洲电台记者在中国边境城市丹东看到了从朝鲜贸易走私进来的螃蟹和海鲜。对于违反安理会决议的这一商品,丹东人似乎并不以为然。

朝鲜自2006年进行首次核武试验,到去年9月共进行了6次核武试验,因此也受到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多次制裁。从2006年的1718号制裁决议,到去年的2375号,这些制裁限制朝鲜对外出口,也限制海外商品运往朝鲜。

首尔方面认为,朝鲜能在安理会制裁的12年期间仍然生存、持续发展核武器和导弹、并且还能推动经济发展,应该与中朝贸易走私不无关系。

为了确切地了解贸易走私,自由亚洲电台韩语组记者上周前往中国丹东进行了实地采访。

丹东与朝鲜的新义州隔岸相望,约七成的中朝贸易都经过这两个城市。有消息说,除了不受制裁的民生用品和其他贸易之外,这里同时也是贸易走私的主要渠道。甚至有人说,朝鲜的稀土就是通过丹东运往中国。但是,我们记者没有采访到相关的走私内容。

不过,我们在丹东市场看到了螃蟹。商家很当然地表示, “都是从朝鲜进来的。”

根据安理会去年的2371号决议,联合国成员被禁止进口朝鲜海鲜。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的林秀浩对此表示:“受联合国制裁,朝鲜海鲜是不能进来中国的, 所以这些是走私的水货。据我们了解,中国和朝鲜船只在公海接触,进行换船,将海鲜运到中国的。”

据介绍,换船原本是指双方渔船在公海上互相交换商品,后来在丹东发展出另一模式。中国方面将多艘空船交给朝鲜,然后在商定好的时间,在公海上接过装满海鲜的船只。在这一交易过程上,中方支付人民币和大米等粮食,换回满船的海鲜。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在丹东看到的另一现象是,返回朝鲜的回程货车全部都将油箱装满,然后通过友谊桥返回朝鲜。

装满油箱并不违反安理会决议,换船的海鲜在法理上属于“擦边球”。我们还注意到丹东的工厂将布料运往朝鲜,进行成衣加工,以及在丹东工作的朝鲜工人。

上述的有些很明确地违反安理会决议,有些是“擦边球”。这些交易的数额都不很大,但是却在损毁安理会制裁朝鲜的原则,其中的成衣加工很明确地违反了2375号决议。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水首尔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