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联邦议会选举落幕 八位华裔当选创新高


2019.10.22 13:45 ET
2019-10-22T034949Z_464714293_RC1E54EA3800_RTRMADP_3_CANADA-ELECTION(1).JPG 2019年10月22日,关慧贞(Jenny Kwan/右)连任加拿大联邦议员。(路透社)

加拿大联邦议会选举落幕,本届共选出八位华裔国会议员,创历史纪录。学者专家均认为,因为少数执政的自由党政府须顾及其他政党意见,预料对中国问题的立场会更务实和警惕。

加拿大自由党在这次选举中的席次,从上一届的184席降至157个席次,由於多数执政需要取得170个席次,如今只落得少数执政的地位。

 

 

加拿大自由党在这次选举中的席次,从上一届的184席降至157个席次,由於多数执政需要取得170个席次,如今只落得少数执政的地位。(路透社)
加拿大自由党在这次选举中的席次,从上一届的184席降至157个席次,由於多数执政需要取得170个席次,如今只落得少数执政的地位。(路透社)

加拿大学者专家普遍认为,自由党少数政府执政对加中关系是很有利的状态,加拿大本身对中国立场会更务实警惕,中国也会理解加拿大政府的难处,不会关上谈判的大门。渥太华大学政治学教授史国良(Scott Simon)表示:  “与中国交涉要思考现实性和理想性的差异,理想上是希望与中国交好,获得中国经贸利益,但现实上是中国会利用金钱权力来迫使加拿大放弃一些原则,这是大挑战,加拿大各政党须有一个共识才能更好地处理对华关系。”

时事评论员木然表示,自由党对华态度一向比保守党友善,发生中国华为公司财务长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事件後,中国本以为对加拿大施压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却没想到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 依然坚守法治立场,中国也看到加拿大其他政党的强硬态度,相信中国会理解要与加拿大交往,需要采行较柔软的姿态。  “现在是门还是打开着,但是中国会明白特鲁多受到的压力是更大的,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双方都会在不伤害对方的价值观上寻找一些更柔和的丶更能合作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2019上年10月22日,加拿大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赢得第二个任期。(法新社)
2019上年10月22日,加拿大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赢得第二个任期。(法新社)

就新一届政府而言,最迫切的是要尽快与中国交涉,让两个加拿大公民 - 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能被释放。温哥华中国人权关注组召集人张新宇还提到,新政府将需决定华为该不该参与加拿大第五代通讯系统(5G)的建设,他认为,加拿大是五眼联盟成员国,美国领头禁华为,加拿大不能不跟随,这涉及到跨国情报安全,所以禁止华为会成为国会共识。  “华为公司就是一个壳,它实际上宛如中国一个军事单位,它花大钱丶不惜一切代价来承揽全球通讯业务,就是想监控和管理地球的。”

这次有8席华裔当选国会议员,创历来最多纪录,安大略省有5名,卑诗省3名,而其中两位新科议员,一位是出生在中国上海丶13岁随父母移民安省的董晗鹏(Han Dong),另一位是出生香港,後随父母移民卑诗省的赵锦荣(Kenny Chiu)。加拿大评论员多认为,这8位华裔中,有的被认为较亲近中国,有的则是会公开批评中国民主人权,他们都分别当选,凸显华裔社区的多元化立场。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