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请北京帮修航母 中方索要机密技术


2019.01.03 14:33 ET
1 俄罗斯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维基百科)

在人们的印象里,中国总是从俄罗斯购买先进的军事装备。然而,最近有消息披露,俄罗斯方面准备请中国帮助修复其唯一一艘航母。不过,中国方面答应俄罗斯这一要求可是有条件的。

据白俄罗斯“BY24”新闻网在1月2日报道,在2018年的最后几天,莫斯科已经同北京达成了一项军事技术合作意向,就是请中国的专家帮助修理其海军唯一一艘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作为交换,北京方面向俄方索取了先进的机密军事科技技术。

目前该消息尚未得到中国和俄罗斯官方的证实,中俄官方媒体也没有对这一协议作任何报道。

白俄媒体透露说,在中方向莫斯科索要的先进技术中,包括了北京此前迫切需要但却无法获得的生产海军舰艇发动机零件的关键技术。

美国Nextbigfuture网站在2018年12月28日引述消息来源对此透露说,北京向俄罗斯索要的这个海军舰艇发动机涡轮高性能合金叶片生产技术一直困惑着中方的军工专家。获得该技术后,中方将可以在军舰的集成电力推进系统方面获得突破。

消息称,该技术将首先被用于解放军海军055型导弹驱逐舰的建造。中国在过去的18个月里建造了4艘新的驱逐舰,目前正在建造另外4艘。最初的两艘055型驱逐舰因电源问题,不具备安装条件。但接下来的六艘驱逐舰将有可能被改装成集成电力推进系统。

突破铸造技术瓶颈后,所获得的新型电力动力系统将有可能使055型驱逐舰同时操作电磁炮,它可以以普通海军火炮速度的两到三倍的速度发射炮弹。

此外,一些专家怀疑俄罗斯向中国提供的这个涡轮机生产技术并不属于俄罗斯自己。因为类似产品之前是由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的“斯涅任年斯克机器制造厂”生产。该地区已在2014年被由俄罗斯主导的当地武装占领,并宣布从乌克兰独立。该工厂也被“征用”。

俄罗斯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号被一些媒体称为是世界上最悲催的航空母舰。多年的建造完成后,1991年服役时恰逢苏联解体,因资金短缺长期趴在海港生锈,多年来从未执行过什么像样的任务。终于在2016年出征中东叙利亚,欲壮俄海军军威,但却因为其锅炉一路浓烟滚滚,成为著名国际笑点之一。

北约飞行员称根据浓烟就可以从很远处发现俄航母,根本不用雷达。还有人称锅炉冒黑烟是因为俄水兵烧海水,这种猜测虽未经证实,但因其很符合外界对俄罗斯人的印象,所以也被广泛流传。在途中还发生了舰载机掉入海中的事故。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返航后立即被送去大修。但2018年又发生船坞起重机倒塌事故,航母甲板被砸出一个大洞,一名工人死亡,浮动船坞沉没。

对于俄罗斯是否有机会自己完成航母的大修的问题,俄罗斯军事历史学家康斯坦丁·斯特里比斯科夫评论说:“的确很困难。如果打捞沉没的PD-50浮动船坞,费用甚至比新建一个还高。此外,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北方造船厂经过改造也能完成修理,但那里现在停着多艘战略核潜艇,库尔斯克号也停在那儿,所以腾不出来。另外一个就是黑海造船厂,但把船绕过欧洲拖过去,也不现实。航母的确已经陷入了困境。”

目前外界尚未得知,在这个中俄之间的协议中,俄航母是会被拖往中国进行修理升级,还是中方专家和工人到俄罗斯去修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新宇综合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