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北京用互联网审查控制民众对贸易战知情权


2019.02.14 11:20 ET
usa-trump-china-ramifications-011317.jpg 图为美国国会山附近,中美国旗在空中飘扬。(路透社)

俄罗斯媒体评论称,美中贸易战期间,北京利用互联网和媒体审查制度控制民众知情权,并左右舆论导向。

为避免在3月1日的最后期限之后美国将再次提高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和美中之间贸易战进一步升级,双方谈判正进入关键阶段。经过多轮会晤后,目前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已于2月12日抵达北京,并在14日至15日,与中国副总理刘鹤带队的中方代表团正式展开高级别磋商。

但在贸易战火光四射的同时,有俄罗斯媒体和专家却对中国民众对贸易战的知情权表示了关注。有俄媒体评论说,中国民众对于美中贸易战的了解程度和由此可能产生的情绪反应都在北京的掌控之中。

俄罗斯《独立报》在2月13日发表文章,题目为“北京互联网审查屏蔽贸易战信息”。文章引述俄罗斯专家评论说,从美中贸易战的一开始,中国的社会上就弥漫着一片盲目轻信胜利的情绪,这就是北京的互联网审查和控制媒体的舆论导向的结果。

到2018年夏天后期,中国民众所认识到的那个贸易战已经快要结束了,双方争议的程度开始下降。媒体已将之称为是贸易摩擦,而非贸易战。但接下来的结果令所有人都大吃一惊,贸易战不断升级,美国针对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大大冲击了中国的出口经济。连控制互联网和媒体的北京自己也没有想到,一直很容易被糊弄的华盛顿突然变得如此强硬了。

此外,俄罗斯媒体引述香港大学新闻与媒体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研究报道称,与美国的贸易战是在中国受欢迎的社交媒体、拥有超过10亿用户的微信里面最严厉的审查对象。对中兴通讯的制裁以及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的讨论也被审查和限制。

一些俄罗斯媒体和专家都提出问题,中国共产党对媒体和互联网的审查制度同前苏共的媒体审查制度有何不同?前苏联共产党统治时期,任何没有经过党组织审查的文章都不可能在报纸上发表,那么今天的中共呢?

俄罗斯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亚洲学院主任阿列克謝·马斯洛夫对该问题评论说:“比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大的官方媒体和首都及大城市的报纸的文章仍然都会被仔细审查。但北京无法做到对所有媒体的每一篇文章都提前进行审查,这是不可能的,但今天的审查已经升级为更有效的自我审查。即使经过挑选成为记者后,一旦发表了‘不懂事儿’的文章,就会被撤职和处理,所以人人自危,没有人会越雷池一步。”

他还补充说,当今的中国也已经不存在外界所认为的反对派和反对派媒体,民众只能听到一个声音,而互联网也被掌控为一个封闭的局域网,几乎所有民众都出不去,看不到外面的消息。而互联网上对于敏感词汇的搜索和消除也是众所周知的无休止的“猫和老鼠”的游戏。

有评论说,对互联网和媒体的严格审查是独裁政府的标志之一,其危害性是统治者可以轻易地左右社会舆论并发动甚至是针对友好国家的侵略战争,而不会受到民意或反对派的掣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新宇综合报道。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