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苏-57战机亮相隐身巡航导弹 中国军网吐槽


2018.05.28 10:40 ET
Sukhoi_T-57_Beltyukov.jpg 苏-57战斗机。(维基百科网站)

俄罗斯军方近日展示其第五代战机“苏-57” 携带的隐身新型导弹,引发中国军事网站吐槽,是“酸葡萄”心理作怪吗?

俄罗斯国防部5月25日对外发布公告,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国防部会议上透露,俄最新式第五代战机“苏-57”战斗机,已经在2月份完成了新型多用途战术巡航导弹的实弹发射试验。

在会议上,播放了一架苏-57战斗机发射一枚Kh-59mk2隐身巡航导弹的视频。绍伊古还透露,苏-57的巨大弹舱可以携带4枚此型远程巡航导弹。

这是俄罗斯首次对外公开了苏-57战斗机从弹舱内发射武器的画面,也是这款隐身巡航导弹实弹试射视频的首次对外公开。虽然视频并不清晰,但已终结了此前针对苏-57战斗机是否拥有内挂弹仓的争论。

该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引起了军事爱好者和专家们将其同中国最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歼-20进行对比。一些军事网站报道称,在歼-20战斗机试飞、列装后,俄罗斯同印度合作的第五代战斗机项目T-50就一直成为中方嘲笑的对象。但此次,俄方的苏-57实现了大逆转,再次将中方甩在了后面。

针对苏-57和歼-20两者之间的对比,首先是机动性就使歼-20完败。在获得了专门研制的最新型航空发动机之后,本来就以机动性能称雄的苏-57的表现更加亮眼。而歼-20使用的AL-31系列发动机,则是苏-27系列战斗机的搭配动力。虽然最近也传出消息,国产涡扇-10“太行”发动机已研制成功,涡扇-15在积极研制,但在该领域中方仍处于追赶俄方的状态。

而此次苏-57秀出远程隐身巡航导弹,显示其对地打击能力强大,远超歼-20。中国“新浪军事”网站在28日,以《俄苏57打开内置弹舱发射导弹  对地攻击能力超我歼20》为标题,报道了该消息。

不过,也有中国的军事网站引述专家的评论对此反驳称,苏57战机发射远程隐身巡航导弹是“选错了发展方向”;歼-20是应该利用其隐身能力在内置弹舱挂载廉价的制导炸弹,突防后,到敌人目标附近投弹,而不是躲得远远的的发射巡航导弹。

中国空军某中心主任不久前在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明确表示,歼-20的任务是“一脚破门”、“一根针破一张网”,是一种进攻性武器。

与此同时,俄军事评论界也就中方军事网站评论称,“中方军事技术发展已经超过俄方”、“俄需要向以前的‘学生’学习了”等报道,提出了质疑。除了苏-57的巨大成功之外,中方仍在大量进口俄武器。

俄罗斯政治军事评论人士康斯坦丁•杜舍诺夫对该问题评论说:近期以来,中方的媒体有不少此类消息和评论。比如:俄罗斯海军衰败,应该购买中方的航母、购买054护卫舰;俄罗斯已经不得不进口中国船用柴油机;俄罗斯应该学习中方的无人机技术等等。

他评论说:“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比如中方引以为傲的无人机技术,俄官方只是说可以进行合作,仅此而已。很多此类消息,都是中方自己的猜测和愿望。”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