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求购俄苏-35战机合同曝光:均价美元过亿


2018.05.29 11:15 ET
lxy529.jpg 资料图片:2017年11月13日在迪拜展出的苏-35战机(美联社)

中国对俄罗斯军工技术一直情有独钟。继“瓦良格”成功变身中国首艘航母之后,能否得到俄罗斯俗称“四代半”的苏-35重型战斗机,一直是中国舆论关注的热点。近日,俄罗斯军工企业公开两国相关交易的合同内容,出售价格也随之曝光。

5月24日到2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经济论坛会议期间,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负责人对外透露,俄罗斯对华出口24架苏-35战斗机的合同金额约为25亿美元,平均到每架战斗机的价格超过了1亿美元。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说,这24架战斗机中,第一批4架已于2016年年底交付;第二批10架在2017年交付完毕;最后的10架苏-35战斗机将在2018年完成交付。

苏-35战斗机在2008年参加了珠海航展,引起中方的兴趣。2011年,中国国防部向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提出购买苏-35;之后经过多年的讨价还价,终于在2015年签署采购合同,但合同金额一直对外保密。

此前,在2017年俄方曾透出消息,由于优先供应本国空军,最后的交付可能会延期到2019年。但俄军工方面此次表态显示,交付会按期进行。

据报道,已经列装中国空军的俄制苏-35战斗机令中方飞行员十分满意。日前,苏-35战机为轰炸机轰-6护航,组成编队绕台湾岛飞行也使它出尽了风头。

据中国搜狐军事网站报道,大航程、高机动性的苏-35战斗机已经成为中国空军中,除歼-20之外最强战力的战机。但是这个采购合同也有一个极大的致命伤:俄罗斯方面对中国留了一手,坚决拒绝开放战机初始源代码给中国,使得中方想通过进口苏-35来升级歼11的想法破灭。

源代码是一架战机的核心机密,通过它可以编制各种内部程序,而且根本不能通过逆向反编译的破解得到。虽然中俄关系紧密,但是俄方对于战斗机源代码仍然绝对保密。

中国为苏-35战斗机合同,一共开列了数十页的改进清单。这其中包括:换装中国的数据链、无线电通讯系统、雷达告警系统、电子作战系统、敌我识别系统(IFF),可使用中国的空空导弹、空地导弹等等。只要俄罗斯不给源代码,上述自主研发武器通通无法和苏-35完美契合。

俄罗斯军事评论专家维克多•巴拉涅兹对此问题评论说,俄方的做法就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实际上,俄罗斯同意向中方出口苏-35战斗机就是在中方一再保证不会破解和仿制之后才决定的。

他透露说:“俄中之间还专门签署了协议,上面明确规定,中方不得对苏-35进行仿制。俄方将提供完整的战斗机供使用。”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