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中国公民走私毒品 遭俄罗斯法院重判


2018.06.01 13:15 ET
lxy601.jpg 资料图片:俄罗斯莫斯科地方法院外景(美联社)

近日,两名中国公民因向俄罗斯走私毒品,被当地法院判处重刑。

据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新闻中心5月30日对外发布消息,该案发生在2016年5月,莫斯科一个走私贩毒集团中的两名中国人被拘捕。他们被指控在被捕前,从中国向俄罗斯走私了大量毒品,用于该团伙在莫斯科及莫斯科州进行贩毒。

其中一名中国人是在2016年5月从中国乘飞机到莫斯科时,在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被拘捕的。俄警方缉毒部门在对他的行李进行检查时,在一个茶叶盒中发现了187克合成毒品。之后,在对被告中国人于莫斯科的住所进行进一步搜查过程中,还发现并没收了更多的合成毒品以及多个枪支和配套弹药。

莫斯科州内务部上校警官尤里•提托夫对此案透露说:他们被指控藏匿毒品、走私贩卖毒品和私藏武器。但俄警方并未对外透露两名中国公民的姓名、年龄等个人信息。

莫斯科州法院在30日的开庭审理过程中,判决两名中国公民在俄走私毒品的罪名成立。他们分别被判处10年和17年有期徒刑,并处以80万卢布(约合1.28万美元)的罚款。

据俄缉毒部门透露,俄罗斯境内的化学合成毒品至少90%都是从中国流入的。而且近年来,同传统走私毒品方式不同的是,很多从中国输入的合成毒品都是通过邮局零散邮寄的方式,而且使用各种隐蔽的手段试图躲避海关的检查。

俄萨马拉海关反毒品部门负责人亚历山大•马克西莫维奇日前对此透露说:“根据我们查获的毒品邮寄方式,他们把毒品藏在植物油、各种包子、饺子的半成品包装中、各种汤料的包装里。”

在俄萨马拉海关对外公布的查出毒品的中国物品邮包图片中显示,有“麻婆豆腐调味料”、“五香粉”、“万家香大豆油”等等。

另据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副局长、边防局局长弗拉基米尔•库利绍夫5月28日在俄罗斯边防局百年庆典前对俄新社透露说,俄边防人员2017年共查获575公斤企图走私运入俄罗斯的毒品,立案284件,193人被判刑。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