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匕首”导弹世界最强 中国军网质疑


2018.06.06 12:05 ET
1 俄罗斯宣布拥有世界最强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Public Domain)

近日,俄罗斯军方展示新型“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引发中国军网对其技术性能的公开质疑,而俄罗斯媒体随后也加入到这一两国军迷的口水战当中。

俄罗斯“航空工业”网站在6月4日发表文章,题目为《中国认为俄罗斯的高超音速导弹很弱》。文章翻译并反驳了中国东方网的一篇,针对俄罗斯该款最新导弹的负面评论文章。这是中、俄军网之间,针对俄高超音速导弹进行的最新一轮争论。

最早对外透露,俄罗斯拥有这一款“神奇武器”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他在3月1日的国情咨文中以大篇幅介绍称,俄罗斯已经研制和列装了一系列的高科技武器;其中一款名为“匕首”的高超音速导弹,其性能世界最强而且其他国家都还没有。

俄罗斯国防部3月11日又对外公布了一段视频,显示在3月10日,一架米格31超音速截击机从俄南部军区机场起飞,机腹下携带新型“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并成功发射击中靶场内预定目标。

之后,俄罗斯军方的官方报纸“红星报”引述俄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透露消息称,“匕首”导弹(型号Kh-47M2,Kinzha,意为“匕首”)是一种“精确制导武器,具备多用途弹头,能够攻击固定和移动目标”,并能攻击移动的大型水面目标。比如,航空母舰、驱逐舰和巡洋舰等。

俄方夸耀说,能够达到10倍音速的空射高超音速武器会成为任何导弹防御系统的噩梦。俄罗斯军事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军事科学博士瓦西里•拉塔对此评论说:“这种导弹可以躲避任何现有的地区反导系统,可以在飞行过程中实现变轨。”

消息传出后,中国军事网站纷纷引述专家评论对此质疑并发表文章,题目均为:俄罗斯对“匕首”期望太高!; 美国防空系统可将其击落?;“俄式“匕首:披着超音速导弹外皮的空射弹道导弹,等等。

中方军网评论称,俄方称其神乎其神10倍音速的高超音速导弹试射视频显示,这实际上就是“伊斯坎德尔”导弹的空射版而已,并非什么高新科技。导弹前方并没有进气口,显示其发动机并非最先进的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是否能够达到10倍音速很令人怀疑。

中国“新浪军事”网站也在6月6日发表评论文章,题目为《俄称匕首导弹世界最强

中国新款"杀手锏"性能领先一代》。文章透露称,俄罗斯的“匕首”甚至还比不上中方的“东风17”水漂弹头技术。而且今年军民融合展会上展出的一个军转民项目 - “凌云”临近空间高超音速通用试飞平台显示,中国军方已经掌握了更成熟的军用技术。“凌云”高超音速导弹顶部呈长尖锥形,在头部整流罩周围的一圈环状进气道,意味着其采用了超燃冲压发动机作为动力,比俄“匕首”导弹更小更轻,技术含量却超俄整整一代,显示了在高超音速飞行器小型化领域的强劲实力。

中方的评论引起了俄罗斯军事网站和很多俄罗斯军迷们的反驳。一些俄罗斯网友留言称,这些中国专家和军迷们的评论和分析,都是“酸葡萄心理”的结果。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