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朝鲜政权没崩溃原因是中国


2018.10.23 17:00 ET
lxy1023.jpg 2018年10月11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等出席纪念朝鲜劳动党成立七十三周年仪式(路透社)

俄罗斯媒体就朝鲜政权多年来一直没有崩溃的原因作出分析说,北京的态度起了关键作用。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Vesti”在10月19日发表评论文章,题目为《朝鲜政权何时跨台》。文章说,在20世纪90年代,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经历了连续数年的农业欠收和统治不善,造成了约60万人丧生的饥荒之后,很多西方分析人士认为这个共产主义极权政权将很快倒台。

但二十年过去了,朝鲜政权仍存在于国际政治版图上,甚至变得更加活跃。已经传到第三代的金家王朝开始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来恐吓亚洲和整个世界。近日,又有西方评论人士预测称,平壤政权正在接近其终结阶段。

西方专家的分析和预测不无道理,但他们都是在用民主国家的民众的态度来衡量共产党政权统治下的民众的反应。如果在西方民主国家,面对平壤这样的极权政权,民众肯定会一起站起来将其推翻,甚至会为此拿起武器。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用暴力方式压制人民才是朝鲜政权体系的核心。联合国调查朝鲜侵犯人权行为委员会的报告中说,朝鲜一直在“有系统地、大规模地、严重地侵犯人权”,具体措施包括酷刑、谋杀、强奸和类似苏共“古拉格”式的集中营。根据该委员会的说法,这是一种“反人类罪”。没有这些高压恐怖措施来控制公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集权统治就会崩溃。

面对来自西方的威胁和压力,用高压恐怖手段和民族主义爱国宣传劫持了亿万民众的共产独裁统治政权显得底气十足。当年毛泽东能说出打核大战死个几亿人没关系的话,在西方民主国家是不可想象的。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10月7日访问平壤时,金正恩再次表现了无意在去核化问题上迈出实质步伐的态度。俄罗斯媒体称,当年在看到萨达姆•侯赛因在美国强大军力面前毫无还手之力后,平壤政权认识到要维持自己的生存就急需核武器,并在之后加速开展了其核计划。

对于平壤政权何时崩溃的问题,俄媒体的评论中说,北京的态度十分关键。一方面,中国是朝鲜唯一重要的贸易伙伴。它提供了朝鲜90%的能源进口和大部分食品。维持金家政权的存在对中共来说很重要,因为同俄罗斯一样,它不希望美国军队出现在自己的边境线上。

但另一方面,朝鲜的核计划不仅威胁了日本、韩国和美国,而且也威胁了中国,手握核武器和远程导弹使得平壤对北京的态度变得强硬。所以北京当局一直试图巧妙地平衡平壤政权的“半死不活”的状态。既不能让其崩溃,也不能让其拥有核武器。

不过,有俄罗斯专家评论说,北京对朝鲜的控制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俄罗斯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副主任亚历山大•赫拉姆奇辛对此评论说:“实际上,中国方面已经认识到,美国对朝鲜实施军事打击是个很现实的问题,他们已开始研究应对措施,比如借机入境并占领朝鲜、扶持亲华政权等可能性。”

有评论说,川普就任总统后针对朝鲜问题的连续主动出击,打乱了北京此前的计划和策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新宇综合报道。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