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美从叙撤兵展示川普战略眼光


2018.12.27 14:55 ET
1lxy1227.jpg 2018年12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驻伊拉克美军。特朗普此前曾表示,美军可能将撤出叙利亚。(美联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普宣布可能从叙利亚撤兵的消息引起俄罗斯的关注,俄媒体和专家评论称川普的决定具有深意,展示了其战略眼光。

近日来对国际地缘政治影响最大的新闻之一,就是特朗普总统在12月19日于推特上宣布说:“我们已在叙利亚击败了‘伊斯兰国’,现在该让我们的士兵回家了”。该撤兵决定可谓一石惊起千层浪,各方反应强烈。

有美国和俄罗斯媒体评论说,特朗普的撤军决定是在叙利亚向俄罗斯退让。但同时,一些俄罗斯专家警告说,特朗普的决定具有深意,是美国全球战略大转移的一部分,展示了其战略眼光。

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法学院院长、民间倡议委员会成员谢尔盖·茨普连耶夫在12月25日对此评论说,一方面,我们可以骂美国人,让他们撤走,但实际上,如果美军真的撤出了,那我们的问题就来了。

他解释说,比如阿富汗,除了一些情绪的宣泄之外,莫斯科从来就没有真的希望美军从阿富汗撤出。因为一旦美军撤出,谁在阿富汗执勤挡在前面?阿富汗离谁更近?当然是离俄罗斯和中国更近。而现在叙利亚撤军的问题也一样,特朗普也在说:好吧,好吧,我们一直都在那里阻挡着邪恶的伊斯兰国,现在你们自己来吧。

但问题是,那里的民族和宗教争端非常复杂,土耳其明确反对库尔德人独立,全力绞杀,而莫斯科从苏联时期开始就一直支持库尔德人。此外,与俄罗斯合作的是阿拉维派精英和伊朗什叶派,而土耳其和沙特在逊尼派集团中处于领导地位,该地区的宗教争议不可调和。所以,特朗普采取了非常务实的战略:起身走人!你们身边的事儿,自己争吧。但这将是非常困难和昂贵的。

俄罗斯官方媒体卫星通讯社的评论称,特朗普宣布从叙利亚和阿富汗撤军的动机并不单纯,背后有太多的利益考量。其目的是从叙利亚的泥潭撤出,收拢分散在中东地区的力量,在更重要的亚太战场投入力量。

一直对美国持批评态度的俄罗斯著名政治评论人士尼古拉·斯塔尼科夫也评论说,特朗普的撤军决定虽然很突然,但是表现了高超的战略艺术。

他评论说:“在从泥潭里拔出靴子的同时,宣布撤军,特朗普实际上宣布了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的胜利,如果未来局势恶化,将证明当初美国驻军的重要性,如果未来局势没有恶化,也将是美军在叙利亚取得胜利的结果。所以,没有任何损失,同时在政治、信息宣传、地缘政治等各方面立于不败之地。其高超的战略艺术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新浪军事网站12月26日发表文章评论称,有舆论认为,美国从叙利亚和阿富汗等地撤军后,是要把抽回来的拳头打向别的地方,以后主要对付中俄,是战略大转移的一部分。

有评论称,前几任美国总统任职期间,美军被中东局势和伊斯兰武装份子牵制了主要精力,这给了北京宝贵的20年的此消彼长的发展机遇期。现在,特朗普正在就此作战略调整,聚焦真正的威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新宇综合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