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气再见”北京对俄背后捅刀


2016.07.14 10:15 ET
china-russia-xi-putin 图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价值4000亿美元的进口天然气协定。 (法新社图片)

俄罗斯媒体透露中方回绝俄罗斯天然气的出价,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可能面临困境。

俄罗斯“新闻审查”网站7月11日发表文章,题目为 “‘俄气再见’北京对俄背后捅刀”,称俄中之间被高调宣扬的巨额天然气合同走入死胡同。

文章引述 “俄罗斯能源”咨询公司专家米哈伊尔·克鲁特金消息称,由于俄罗斯天然气要价太高,惨遭北京拒绝,俄罗斯天然 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无限期推迟签署“西伯利亚力量-2”天然气管道合同。俄气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已经将这个不幸的消息报告给了普京,克林姆林宫为此召开了紧急会 议。

文章说:专家们认为,中俄天然气项目谈崩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经济减速,天然 气需求量降低,但更直接的原因是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太高,令中方看不到任何继续合作的理由。

报道引述牛津能源研究所分析数据称,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在2020年可能只有1700亿立方米,而目前中国已经从中亚土库曼斯坦进口800亿立方米低价天然气,再从缅甸输入120亿立方米,还有820亿的天然气由中国庞大的海上运输船队进口,所以完全没有必要高价买入俄罗斯天然气。

报道称,北京婉言拒绝俄罗斯的高价“蓝色燃料”令莫斯科十分震惊,而中方开出的每 千立方米天然气260美金的价格也令俄方很难下咽,因为按照这个价格,俄气在雅库特和伊尔库斯克进行的开采甚至到2050年也无法收回成本。

此前曾有报道透露,中石油日前对俄气提出了“一体化合同”,希望加入到天然气的上 游开采和运输过程中,但被俄气一口回绝,只希望中方扮演“买家”角色,而不是生产伙伴。

不过也有俄专家表示,北京并不一定是故意向莫斯科背后捅刀,而是因为北京自己经济 遇到麻烦。俄罗斯《独立报》7月4日报道,中国当前的经济增幅为25年来最低水平,而且还在继续放缓。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近日表示:中国经济减速是对俄罗斯经济的最严峻挑 战。

俄罗斯财经分析人士亚历山大·卡里耶夫斯基对此评论说:“人民币的汇率贬值到了多 年来的最低,投资人对于北京的经济数据越来越没有信心,纷纷抛售人民币。”

与此同时,俄罗斯在欧洲的天然气市场也呈现逐渐萎缩的局面,因为俄罗斯无法同诸如 价格低廉的瑞典天然气等竞争对手对抗。近日已经传出波兰和乌克兰拒绝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消息。果真如此,克林姆林宫即将面临俄天然气在东 西方都卖不出去的绝境。

(特约记者:刘新宇;编辑: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