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5千维吾尔人在叙利亚参战


2017.05.08 16:25 ET
U12734P1T1D32126362F21DT20150720102536.jpg 中国指维族男子叙利亚受训回国图施袭。(视频截图)

有外国媒体报道,叙利亚驻华大使日前表示,目前叙利亚大约有5千名新疆维吾尔人加入该国不同伊斯兰武装组织。但海外维吾尔组织和人权人士认为,叙利亚政府试图通过夸大在叙参战的新疆维吾尔人的数来获取中国政府的支持和援助。

据路透社5月8日发自北京的报道,中国政府担心,近些年来许多非法离境前往东南亚和土耳其的新疆维吾尔族人,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各种伊斯兰武装组织。2015年 “伊斯兰国” 恐怖组织宣布杀死一名中国人质一事,更加剧了中国政府对介入中东战局的逃亡维吾尔人的担忧。

报道说,近几年来,新疆有数百人丧生于维吾尔人和汉族人之间的民族冲突中。中国政府将这些动乱归咎于那些试图在新疆建立一个独立于中国的东突厥斯坦的伊斯兰武装分子。

报道说,叙利亚驻中国大使伊玛德-穆斯塔法 (Imad Moustapha),当天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商业论坛期间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尽管一些维吾尔人目前参加了“伊斯兰国”的圣战,但他们大多数是打着新疆分裂主义旗帜的。

据叙利亚政府的估计,目前大约有4到5千名新疆维吾尔人在叙利亚加入了不同的伊斯兰武装组织。

叙利亚驻华大使穆斯塔法还赞扬中国政府,“没有像西方国家那样”在叙利亚反政府组织中选择自己所喜好的力量,而是与叙利亚政府合作对抗恐怖威胁。他说,这是因为中国政府非常了解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本质。

穆斯塔法大使还透露,中国与叙利亚政府经常就在叙利亚参战的伊斯兰武装组织等问题交流信息。

在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就此表示:

 

“目前的确有一些新疆维吾尔人在叙利亚加入了武装组织,但叙利亚驻华大使夸张了他们的人数。叙利亚官员的目的是为了获得中国政府对叙利亚政府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支持,并同时希望从中国获得武器设备和经济援助。”

 

在美国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指出,叙利亚大使所谓大约有5千名维吾尔人参加在本国参战的伊斯兰武装组织的说法太夸张了:

 

“之所以是夸张的,因为正在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出国的控制还是很严的,不那么容易逃出去。再说,这个数据与维吾尔人口数据相比也是太夸张了。参加‘圣战’的这些人大概都是青壮年人,近些年来出国的维吾尔人总数都没有这么多,难道在叙利亚参加圣战的人就会有五千吗?这显然是为了试图以这种威胁来获得中国政府的政治支持。”

 

这些年来,维吾尔人出国很受当局限制,真正出来的人的总数都没有这么多,更不用说到叙利亚参加武装组织的人了:

路透社的报道还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5月3日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采访时,赞扬了叙利亚与中国政府就新疆维吾尔武装分子的情况进行情报交流的合作,并表示,与利亚与中国的合作在“升级”。

报道说,叙利亚政府试图重新吸引中国人到叙利亚投资。最近大约30名叙利亚商界代表在北京与100名左右中国商业代表进行了会谈。叙利亚驻华大使穆斯塔法表示,他将参加下周举行的中国“新丝绸之路”峰会。

叙利亚的萨罗甫甫集团董事长、兼“叙利亚和中国商业协会”成员阿鲍德-萨罗甫(Aboud Sarrouf) 说,他们希望获得中国的投资以重建遭受战争破坏的基础设施。他表示,中国商人目前正在等待着合适的时间,但目前他们还有点不大愿意或犹豫不决。但萨罗甫说,叙利亚商业代表团来到北京,就是为了为此作准备。

世界维吾尔大会的迪里夏提指出,叙利亚大使和商业代表团的这些活动都显示,叙利亚方面正千方百计拉拢中国政府:

 

“世界上专制政权的利益是相辅相成的,无论是叙利亚、俄罗斯、或中国,它们都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叙利亚大使的这些试图吸引中国投资等作法,都揭露了叙利亚大使为何发表上述言论的。为何要扩大在叙利亚参战的维吾尔人的人数。”

路透社的报道还说,虽然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提供国有关在叙利亚参加伊斯兰武装组织的维吾尔人的数量,但多次警告说,外逃的新疆维吾尔人对中国的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报道说,目前还无法独立核实在叙利亚参战的新疆维吾尔族人的真实人数,但人权组织和维吾尔族流亡人士表示,许多维吾尔人之所以逃往土耳其,是为了逃避中国政府对他们的镇压。但中国政府否认这种说法。

(记者:希望;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