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结果会影响对华政策吗?


2018.11.07 16:30 ET
AFP-BA8403DC-3D54-48DB-99FE.jpg 2018年11月7日,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和民主党众议员、民主党国会竞选委员会主席本·卢汉在华盛顿的选举晚会上庆祝民主党重新主导众议院。(AFP)

6号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使民主党在时隔8年之后重新夺回了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而共和党则巩固了在参议院的多数优势。这个选举结果将如何影响美国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对华政策呢?

美国中期选举结束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1月7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美国中期选举是否会影响美国对华政策这个问题时表示,中期选举是美国内政,中方不予评论:

路透社11月7日的有关报道说,刚刚取得国会众议院多数党地位的民主党,将致力于改变共和党对特朗普总统外交政策的“放手”态度,并将推动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以及朝鲜的强硬立场。即将担任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的民主党籍众议员艾略特.恩格尔 (Rep. Eliot Engel) 表示,民主党还可能要求行政当局在对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动用武力等问题上,必须首先获得国会的授权,但在诸如有关中国和伊朗等热点问题上,恩格尔表示,民主党无力改变现状。

众多媒体报道都认为,在中国政策方面,民主党在众议院获得多数党地位并不预示着美国的对华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因为目前在美国,对中国的反对立场已经超越了党派的界限。例如,预期将担任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的民主党籍众议员亚当.希夫 (Adam Schiff),支持共和党有关把中国的中兴通讯和华为科技公司定性为对美国的互联网构成威胁的议案。

而在贸易战问题上,民主党内也存在分歧。他们中的一些认为自由贸易提供就业机会,另一些则支持对中国产品施加制裁性关税,尤其是在钢铁和制造业领域里。

美国迈阿密大学亚太和中国问题专家德雷伊尔June Dryer(中文名:金德芳)女士表示,这次中期选举的结果不会改变美国的对华政策,因为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对中国的国外扩张行动和国内镇压异议人士和少数民族的行为很愤慨:

“在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针对中国在世界很多地方咄咄逼人军事和经济行为和它不遵守贸易协议的做法,以及中国政府针对国内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和少数民族进行人工智能监控和严厉打压等,都非常气愤,因此,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强硬对待中国这点上立场相同。”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的报道也认为,虽然刚刚结束的美国中期选举使特朗普总统失去了共和党在众议院里的多数党地位,但有影响力的民主党议员一直在支持他针对中国所采取的贸易制裁措施。因此,共和党失去国会众议院多数党地位,其影响将更多地体现在美国国内政策上,而在美国的反华情绪有望持续下去,并继续影响美国针对中国的外交和贸易政策。

旅美中国学者,前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指出,美国的这次中期选举结果显示了美国选举制度的平衡功能,是一个积极的事情。但它不会影响美国对华政策和贸易措施:

“这实际上体现了美国政治的一个平衡功能,是件好事。特朗普是一位非传统的政治家,因此民主党和媒体一直都担心他是否会把美国引入歧途。而如果像资深政治民主党籍领导人南希.佩罗西这样的人物主管众议院事务,他们就没法什么事都怪罪于特朗普。”

不过,路透社的报道说,美国民主党议员中也有人认为,有必要将中国视为一个伙伴,尤其是在处理朝鲜问题时。《南华早报》说,中期选举造成的美国新的政治格局,也许会迫使特朗普总统争取尽快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结束贸易战,以便集中精力聚焦国内政治。

 

(记者:希望;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