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与中央唱反调:减税优于基建


2018.08.22 16:10 ET
15668783_303.jpg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的解困之路在于减税。(资料图/AFP)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8月15日刊登中国专栏作家沈建光文章,  强调减税比基建更有助于为中国经济释放改革红利, 并帮助中国走出经济周期日趋变短的怪圈。

沈建光的这篇文章题为“中国经济解困之道: 减税优于基建”。文章表示,在目前中国正经历经济下行过快和外贸战可能带来风险之际,中国决策层的政策基调也开始转为六稳, 即: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文章说,就如何做到"六稳",中共中央政治局在7月份的一个会议上提出的办法是,通过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来实现,从而再次把基建投资看作是重中之重。而文章作者沈建光的建议则是,要做到"六稳",加大基建不如切实大幅减税。

文章指出,考虑到当前中国企业和居民的税收负担重, 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名义增长, 居民收入增长乏力等情况下, 以减税来帮助资金更好流入居民和企业手中, 能够更直接地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 增强企业的再投资能力, 促进消费和有效投资的增长。

文章还表示, 基建大干快上并非良方。 虽然稳基建对于改变投资持续下行局面能起到关键作用, 但并非力度越大就越好。过度依赖于基建投资带领的短期增长, 从长远看会带来加剧债务风险, 基建对于经济的边际效益递减将加剧"

文章进一步阐述说, 税改作为供給方面解构改革的重要一环, 并非短期政策刺激, 更有助于为中国经济释放改革红利, 并帮助中国走出经济周期越来越短的怪圈。

(记者:希望;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