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求中央电视台调查3•15报道事实


2017.03.23 14:55 ET
315.jpg 中央电视台在“3.15晚会”上批判部分日本企业在中国销售禁止进口日本地区生产的食品,节目中播出的内容有很多不准确的部分。(南洲提供)

针对中国中央电视台在3月15号的节目中,将部分日本商品列入“核污染地区商品”行列问题,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向中央电视台提出一份书面申请,要求中央电视台确认报道事实。

中国中央电视台在每年3月15号“世界消费者权益日”的晚上播出的晚会已成为全民性节目。中央电视台在“3.15晚会”上批判部分日本企业在中国销售禁止进口日本地区生产的食品,节目中播出的内容有很多不准确的部分。

自2011年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中国一直禁止进口福岛县等日本10个都县生产的食品。3.15晚会中指出,这些地区的食品被更换标注的产地等,进行了销售。日本企业纷纷做出反应,将商品暂时下架并对相关事实展开调查。

流通巨头永旺下架了被中央电视台节目点名的食品,并对中国门店销售的日本进口商品是否存在问题展开调查。连锁便利店7-11也将北京约210家店铺的所有日本产食品下架并开始调查。

良品计划发表声明称报道存在“误解”。该公司旗下的“无印良品”销售的饮料和零食在节目中被点名,但是都是在禁止进口的地区以外的地方生产。商品中标注的总部所在地被中央电视台误认为是原产地。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阎祖强17号在记者会上表示,这两天对上海市的相关食品进行过仔细排查,包括无印良品在内的食品,都没有发现问题。

日本政府对日本企业会因此扩大经济损失的担忧加剧。日本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18号在北京访问时与中国外交部长助理孔铉佑会面,对日本产食品的原产地标注方式寻求中方理解。日本农相山本有二在21号的记者会上表示,“基于误解搞错事实是最大的麻烦。非常遗憾。”

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21号在记者会上表示,“形象受损问题不仅是福岛,而是整个日本的问题。”内堀还表示,“误解和偏见接下来还将持续。必须做好这是一场长期战斗的思想准备。”

日本政府3月21号表示,报道的事实有误,要求中方予以正确理解。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1号在记者会上表示说:“正在与中方就在中国国内提供正确的信息进行交流”。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的干部透露,日本驻中国大使馆近日已经向中央电视台提出一份书面申请,要求中央电视台确认报道事实。

 

(特约记者:南洲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