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突破美国围堵 北京重修中日关系


2018.10.26 14:05 ET
ql11026.jpg 2018年10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北京会见中国总理李克强(美联社)

在中、美关系低潮,中国外交陷孤立局面之际,中国试图突破外交困局,跟日本修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五分别跟李克强和习近平会面,双方没有提钓鱼岛主权争议。但有中国大陆学者表示,两国关系很难完全修好,因为中日之间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歧难以消除。

日本首先安倍晋三,本周四(10月25日)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安倍晋三(周五)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会谈。傍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与习近平会谈。双方确认中日关系重回正轨,从两国发布的消息中,没有提到钓鱼岛的主权争议,商讨焦点集中在经济、安全等广泛领域加强合作。双方还围绕在第三国的基础设施开发以及实现朝鲜无核化方面携手合作展开磋商。

安倍在会谈中表示,“希望从竞争走向协调,把日中关系推向新时代”,确认了互不构成威胁的原则,呼吁发展自由公平的贸易关系。

安倍上午还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会晤。栗战书称,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国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安倍晋三表示,日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欢迎中国发展。愿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同中方高层密切往来,推进各领域合作,推动日中关系进入发展新阶段。

曾应邀前往日本观摩该国选举的学者张先生,本周五(2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面临两大外交困境,一是美中两国交恶,中国的外交陷于孤立状态,中国正在设法在东亚地区寻求突破,比如缓和与日本的矛盾。二是中国预料安倍晋三将继续连任,因此愿与安倍保持友好关系,以便在与美国关系恶劣的情况下,让日本国充当协调角色。他说:“当然日本也会有这样一种愿望。因为日本的整个产业释放,需要中国这样一个市场,在经济上,日本也不得不有这样的考虑。事实上,日本大概是除了美国以外,与中国是最大的贸易逆差国之一,所以这些方面,日本也不得不考虑。但是在这方面,中国更急功近利”

根据201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对日本货物贸易顺差是365亿美元。

中国央行周五宣布,当天中国人民银行与日本银行签署了中日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维护两国金融稳定,支持双边经济和金融活动发展。协议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延长期限。

日本发展日、中关系将会先谘询美国

对于中日两国关系回暖,会否引起美国担忧。一位学者称,美国与日本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日本与中国将达成那些合作项目,日方必会先把合作框架知会美方,在某些领域还须取得美国政府同意。

学者张先生表示,中国和西方国家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歧,由来已久。近期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向非洲输出资本的同时,附带着中国意识形态。关于这一点,日本不会掉以轻心:“固有的意识形态以及在日本心理上的抵触,在中国这一边没有放弃,所以即便是这七年来,他(安倍晋三)重新踏上中国国土,你可以看出(中国)所表示出的规格,还是有限的,比如昨天的新闻联播,放在第三还是第四条”。

浙江大学经济学者杨先生对本台表示,美中贸易战的背后,是两国之间不同价值观的彼此抗衡,关于这一点,日本政府非常清楚:“日本也应该是清楚的,但是经济表现得更为直接。因为那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在美国朝野如此一致应对中美关系,这在历史上很少见的。所以对中国的压力是空前的”。

六年前,中日两国因钓鱼岛领土纠纷,官方号召民众群起反抗。愤怒的示威者涌上中国数十座城市的街头,拉横幅抗议日本,并包围了日本大使馆,抵制日本商品,掀翻了日本品牌的汽车。两国关系从此走入谷底。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