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态度软化向美释出善意?


2018.11.12 09:20 ET
image.jpg 中美贸易摩擦未见缓和迹象(路透社图片)

美国中期选举后,中国政府开始重新部署对美国的策略,一向持强硬立场的“环球时报”透露,中国已向美国释出善意。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北京研判了美国中期选举结果,终于要面对现实。

踏入11月中旬,中国领导人开展密集外访活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本周一至周五(12日至16日)到访新加坡,出席东盟(ASEAN)系列会议,此行重点仍是推动遭到西方国家抵制的“一带一路”计划。美国副总统彭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蒂尔及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会到访新加坡。

到11月15日,习近平会出访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及菲律宾,17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而到月底,习近平又将出席阿根廷G20元首峰会,到时极有可能跟特朗普会面。

近期,不时有消息传出美中已“谈妥”一些条件或两国将签署贸易谅解备忘录的消息。本周一,新一期《财新周刊》发表社评,指中美两国应该有一个都能接受的方案。评论称,本月底,中美两国元首将在G20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再次会晤,这是一个难得的时间窗口,以展示两国决策层解决争端的诚意和决心。全球对此寄予厚望。

至于态度一向强硬的“环球时报”,10日也发表社评,称中国已强调不与美国对抗,并将持续改革,这是中国的真实意愿。至于美方一直认为中国近年的姿态傲慢、富有挑战性,中方再次坦诚解释,阐明态度,对降低美方的疑虑,应能产生一定效果。

香港一位要求匿名的大陆访问学者,周一(1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财新周刊的观点,折射出中国希望在中美之间,尽快达成贸易协议:“在中美关系这么重大的议题上,财新周刊敢于发出一篇社论,应该说对于中共高层迄今为止的一些做法,还是提出了不同意见。如果没有中央高层的同意或默许,那也是不可想象的。当然,这篇文章是不是代表中共高层的意见,是不是放风试水,其实很快,我们就能知道答案”。

上周,习近平与特朗普在电话中确定G20峰会会面。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在美国说,中美两国官员应妥善管控分歧,精心做好准备,确保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取得积极成果。两天后,中美重启外交安全对话,中方重申贸易问题谈判的立场,而美方则未就经贸问题多作表态。

不过,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库德罗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否认特朗普已指示高层官员准备美中贸易协议的草案。他并表示,关于对华贸易问题“目前尚未有重大的进展”,美方尚未“收到中国对贸易问题的回答”。

学者: 美选举后中国面对现实寻求妥协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打破了中方对特朗普政府可能会调整对华政策的梦想,迫使中南海面对更为严峻的困境:“G20峰会上,中美首脑的会谈,也是中方领导人所不能回避的,寻求解决和妥协的一个机会。所以在过去的一周,我们看到中国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和王岐山,终于发表了一个定调性的讲话。这种讲话确实是朝向中美间可能达成某种协议的方向”。

吴强认为,G20峰会上,双方或会达成象征性的协议,就像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达成协议那样:“中美首脑的见面,会达成象征性的协议,但是仍然存在着巨大的障碍和漫长的谈判”。

有评论认为,美中两国贸易摩擦于短期内完全结束的可能性甚低,主要是因为中方开出的条件,未能满足美国的要求;其次,倘若美方接受中方的要求,可能成为民主党一个攻击的目标。况且,在中期选举后,共和、民主两党对华强硬的立场罕有一致。

记者乔龙 责编 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