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两国“新冷战”持续 港报评论迈向断绝社交


2020.08.05 07:55 ET
2019-01-30T032442Z_1588179211_RC1CEFA3D370_RTRMADP_3_USA-NUCLEAR.jpg 美中关系持续性恶化,两国官员针锋相对的言论,令美中关系成为全球热门话题。(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中两国关系日趋紧张,制裁与反制措施此起彼伏。对此,香港《信报》本周三发表评论,《中美继续嗌交(注:吵架),迈向断绝社交》。澳洲总理莫里森当天出席阿斯本安全论坛时,承认中美爆发热战不再是不能想像的事。

美中关系持续性恶化,两国官员针锋相对的言论,令美中关系成为全球热门话题。如果在谷歌搜索引擎以中文搜索“中美关系”,即可得到两亿八千多条搜索结果。排在前面的均是国际媒体的报道及分析文章。民间则议论美中双方会否由冷战走向脱钩,甚至热战。对此,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近期,中美关系越来越紧张,但还没有走到断交层面:“断交和战争是两个最后的牌。在关闭一两个领事馆,驱逐一些外交人员、媒体人员、留学的和搞科研的人员,这些都有可能。这些牌还没有出完,现在确实是天天有中美新闻。”

 



港报评论担忧美中断交

以财经新闻为主的香港《信报》本周三(8月5日)发表题为《中美继续嗌交,迈向断绝社交》的社评,指中国和美国的关系继续朝着恶化的方向发展,两国外交官员基本上没有一天不在嗌交。最新一例,中国短视频社交媒体抖音海外版TikTok饱受沉重压力,摆在眼前只有两个可能性,要么在美国遭彻底封杀,要么被迫更改国籍,让美国公司微软全面收购。对于美国这种“赤裸裸的霸凌行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警告,美方务必不要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否则将自食其果。

分析指美方制裁中方牌很多

查建国认为,8月6日,美国如果拒绝在美中国记者签证,中国采取报复手段,两国将进入危险的路径:“但是全部驱逐(记者),两国关系就走到非常危险的地步。如果断交也是美国先说断交,可是美国对中国制裁,手上还有很多牌,我想还走不到断交这一步。”

 

以财经新闻为主的香港《信报》本周三(8月5日)发表题为《中美继续嗌交,迈向断绝社交》的社评,指中国和美国的关系继续朝着恶化的方向发展,两国外交官员基本上没有一天不在嗌交。(路透社资料图片)
以财经新闻为主的香港《信报》本周三(8月5日)发表题为《中美继续嗌交,迈向断绝社交》的社评,指中国和美国的关系继续朝着恶化的方向发展,两国外交官员基本上没有一天不在嗌交。(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三表示,中方必将被迫做出正当反应。他说,中国记者恪守新闻职业道德,美方的行径严重干扰中国媒体在美开展正常报道、损害中国媒体声誉及干扰国家正常的人文交往。

另外,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上周在《外交事务》撰文,指中美在未来3个月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特別高”。该国总理莫里森本周三出席阿斯本安全论坛期间回应称,现届政府在上月更新的国防政策表达过类似观点,但表达方式与陆克文不同,亦没有后者的戏剧化。他续指,国防政策承认此前被视为不可想像、没有可能的事,“不再以那些背景考虑”。美国媒体指,莫里森的言论显示他认为中美可能爆发热战,但立场无陆克文般戏剧化。

中国态度渐软但必吞苦果

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前讲师吴强表示,中国“战狼”外交似乎已经放弃,目前正在吞下激怒对手的苦果:“现在的苦果就是激起了特朗普总统,美国社会中一直存在的一种狂热倾向,这种狂热倾向不仅是通过新冷战框架的确定,把中国当成战略对手,更是战略敌人来看待。”

关注美中关系走向的广州商人王爱忠对本台说,中美关系不断激化的趋势十分明显:“ 这种趋势是很明显的, 包括最近两国互相关闭领事馆。在台湾问题上,美国肯定会更加强硬,包括在南海问题上会更加强硬,如果这种趋势持续,走向全面对抗,甚至断交的可能性都存在。但是也不排除中国,美方在选举之后作一些调整,最终趋向缓和。”

美中两国关系大趋势已定


山西学者宋扬对本台说,中美两国正在文化及经济领域进行脱钩动作:“美国在大趋势之下,不说断交,至少中美过去这种关系真的到头了。过去交流形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管是经商,文化交流,政治上的合作,现在逐渐的要剥离。四十年来呢,这条路快走到头了,这是一个大趋势。”

宋扬认为,唯一能改变两国关系现状的是中国领导层进行更替,两国重新谈判。他相信很难做到。


记者:乔龙  责编: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