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军费1.1万亿元增8.1%


2018.03.05 10:55 ET
AP_18062407334650.jpg 图片:2018年3月3日参加“两会”的军队代表(美联社)

星期一开幕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公布的国家财政预算透露,2018年支出预算中,国防支出11069.51亿元,比去年增长8.1%。有评论认为,包括国防支出、国内生产总值等,这些表面数据其实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实际情况如何。

本周一,在中国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当天,中国财政部在财政预算案中称,国防预算今年同比增长8.1%,达11069.51亿元人民币。今年的军费增幅,比去年的7%和前年的7.6%都高。去年的增幅虽然是29年来最小,但军费总额已首度突破一万亿元。

3月5日中午,出席当天会议的人大代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宋普选,会后被记者追问当前的国防开支是否不足,对国防预算有什么看法时,宋普选一边离开会场,一手推开记者的麦克风,拒绝回应。中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周日(3月4日)在中外记者会上表示,国防建设要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根据国防需要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调整国防预算规模是各国的普遍做法。近年来,中国适度加大国防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投入的不足,主要用于更新武装装备、改善军人的生活待遇和基层部队训练生活条件。

台湾前国防部长林中斌本周一(3月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军费开支过去多年增长高达百分之十以上,而最近几年都在百分之八以内,但这些数字其实并不重要。他说:

“所以从官方的数字来看,这(8.1%)不算高,这是第一点;第二点,那位新闻发言人说的也是事实,全世界都一样,每个国家的军费都花在人员等方面。这个之外,我们大家都看到中国最近军事的质量迅速提升,海军驱逐舰量产,还有战机,尤其是歼-20,最近炒得很热的是歼-16”。

去年,中国公开的军费年度开支首次突破一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

林中斌表示,包括中国正在发展的歼-35战机,中国海空军很多武器正在量产,这在十年、二十年前是没有的。他说:“另外就是所谓特殊技术,如量子卫星等等。他在研发上面花了很多钱,现在全都浮出来了。军方增8.1%跟过去15%比,不算很高。最主要的是意图,这是西方所关切的”。

另一方面,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在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基本完成裁减军队员额30万任务。今年的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等。

学者萧先生认为,当局公布的这些数据没有参考价值:

“这些数据到底有多大的真实性,很难说。中国统计部门层层造假的事情很严重。反正(民众)感觉生活压力越来越大”。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