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东海、南海忙于出击 美欧将联手反制


2020.06.25 17:05 ET
20625rc.jpg 中国在东海、南海忙于出击 美欧将联手反制(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中国近来除了应对疫情、与世界多个国家的关系恶化的局势、经济一蹶不振,还忙着在东海与南海主权争议地区生事,包括已在钓鱼岛周边的东海水域命名五十个海底地理实体,另外还打算划设南海航空识别区。中国最近的激进行为已经引发美国和欧盟的关注和担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6月25日宣布,美国接受欧洲联盟提出针对中国的美欧双边对话机制,美欧会集体对中国予以反制。


“序号1:钓鱼洼地、序号2:钓鱼海底峡谷群、序号3:燕子海丘......”中国自然资源部的官网23号公布50个所谓《东海部分海底地理实体标准名称的公告》 ,还标注这些水下地貌的经纬度位置,这些看不见的水下地物,位于日本目前有管辖权的钓鱼岛周边水域。

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22日通过决议,将钓鱼岛所在的行政区更名为“登野城尖阁”后,中国一口气把东海水面下看不见的地理实体通通取上中国名。这个招数,在此之前在南海已经抢先使出。

存在领土争议的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中国已在钓鱼岛周边的东海水域命名五十个海底地理实体。(法新社)
存在领土争议的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中国已在钓鱼岛周边的东海水域命名五十个海底地理实体。(法新社)


6月19日,中国民政部公告新一批南海岛礁及海底地物的命名,是继1983年公告南海岛礁名称后的又一波命名。

这些岛礁及海底地物分别位在西沙群岛及南沙群岛,而中国称作“中建西海底峡谷群”的所在位置,就位于西沙群岛与越南海岸之间的海面下。

中国不只在东海与南海水下动作频频,近来更传出正等待合适时机,将宣布在南海争议水域划设防空识别区(ADIZ)。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25日上午在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布鲁塞尔论坛的视频活动上,一一列举包括南海在内、中国各种“与邻不睦”的挑衅作为,并宣布美欧将共组形同“跨大西洋抗中阵线”的对话机制。

“作为跨大西洋的伙伴,我们必须一起处理中国共产党构成的威胁。看看解放军在南海的行动、军事化南海争议岛礁,另外,在与印度的边界发生冲突造成死亡。中国一再恐吓威胁与他和平相处的邻国。”蓬佩奥说。

美国与欧盟针对中国将建立新的双边对话机制,但蓬佩奥没有详述细节,仅说下周会有进展。

 


美国拉队友秀肌肉 南海冲突一触即发?

中国在南海动作频频,建好人工岛礁、完成军事化,也给水面下看不见的地物命了名,在空中,还打算进一步要宣布南海防空识别区。

美国空军参谋长(Charles Q. Brown Jr.)24日在一场电话会议上表示,中共这个举动形同与区域所有国家对立,影响美国及所有国家基于国际法享有的航行自由,也违反国际规则。

美国空军参谋长布朗(Charles Brown)(法新社)
美国空军参谋长布朗(Charles Brown)(法新社)


美国也针对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的反制行动,而且六月动作特别多。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23日主动发布新闻稿指出,美军近岸战舰吉佛兹号(USS Gabrielle Giffords,LCS-10)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训练舰“鹿岛号”、“岛雪号”当天在南海联合军演。

美军印太司令部六月初更公布,美国部署了包括罗斯福号 (CVN 71)、雷根号(CVN 76)与尼米兹号(CVN 68)共三艘航空母舰战斗群在西太平洋海域。

美国智库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资深研究员费学礼(Richard Fisher)告诉本台,美国在区域的军力展示就是在给中国释放明确信号,而中共若在南海故技重施,南海主权争议涉及的国家更多,南海压力锅前景不明,让人担忧。

费学礼说,“(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这不是一个空洞的威胁,但也不是一个完整有力的威胁。中国当年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后,区域的军事行动并没有把中国的作法当回事,只有民用航空公司根据识别区行事;但这一次,中国若在南海有所行动,美国、日本、越南或是印度军方,势必有所反制,他们会有压力予以回应。会不会因此击落哪一国的军机,我们不知道。”

中国这样一连串“切香肠战术”(salami tactics),是2013年在东海使用过的招数。中国当年在东海包括钓鱼岛周边的海域上空划设航空识别区后,美国随即派出轰炸机飞越;美军这些年不但持续定期的进行飞越行动,最近更频繁从日本美军基地飞越过台湾领空后赴南海。

中国对台军事战术一直以来有“反介入与区域拒止”(A2/AD)的目标,目的是要在战时阻止美国协助台湾。

费雪礼认为,中国这次在南海打算划设防空识别区,就是针对台湾而来,目的是为在解放军对台展开军事行动时,能从南面封锁美军驰援。他认为,美国的反制措施,应考虑邀请台湾军方加入美日在南海的演训。

中国划南海防空识别区 美学者提醒勿误判形势

航空识别区的划设,目前没有国际认可的规范或标准,至今则有约二十国划设。

一般来说,防空识别区是指领土或领海上方空域的一定范围,而最早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国家是美国。1950年代,美国按照自己的国内法将包括大西洋海域外三百海里、南加州海域外四百海里、阿拉斯加海域外三百五十海里的白令海上空、关岛与夏威夷海域外界分别达二百五十海里的空域,划设为美国的航空识别区。

按照美国法律规定,进入美国防空识别区的民用航空器都必须提交飞行计划、双向无线电、答询机与回报位置资料给美国。

即便如此, 仍不时传出前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的军机在美国的白令海上防空识别区侦搜。

同样的,中国在2013年首次在东海包括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岛海域周边划设防空识别区。然而,中共一向声称对台湾享有主权,但当时刻意避开台湾,引起舆论的注意。

不同于东海,南海的海空区域,有国际贸易的频繁往来,美国非营利组织海军分析中心(CNA)首席研究员考芙曼(Alison Kaufman)提醒,南海已经够忙了,中国要认清大局。

她说,“南海并不稳定也不平静,中国如果以为现在的局势可以让他们’称心如意为所欲为’,我会说,这又有可能发生’误判情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