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签证战后 美终止敏感科技出口香港


2020.06.29 17:58 ET
rc0629s.jpg 香港街头宣传的“国家安全法”(美联社)

在“港版国安法”通过前夕,美中两国从互祭签证限制升级到出口管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一发表声明,终止源自美国的军备设施出口香港,并将进一步采取措施,限制美国军民两用科技出口香港。

如果没有意外,中国即将在7月1日、也就是香港主权转移二十三周年的当天,通过“港版国安法”。北京自行立法、对香港高度自治的侵蚀程度,以及香港民主派人士是否将面临法律溯及既往的全面清算与大抓捕,都让外界担忧。

蓬佩奥在“港版国安法”通过前夕,抢先出击。他在书面声明中指出,美国过去可以出口香港的军备设施,从周一开始宣告终止,美国还将采取相关措施,对香港和中国一视同仁,管制军民两用的敏感科技出口香港。他说,这全是因为中国把香港变成“一国一制”,美国迫不得已采取行动,“我们不能冒险,让这些攸关美国国家安全的技术,落入动用一切手段维持中共专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手中。”

过去,因为在“一国两制”下,美国对香港有不同于中国的特殊贸易对待,中国藉由香港这个白手套,可以取得美国先进且敏感的科技。

而蓬佩奥今天的声明,形同美国进一步认定香港的“一国两制”终结。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联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联社)


事实上,美国上周已经展开预防性制裁措施。在行政部门,由国务卿蓬佩奥6月26日宣布,针对损害香港自治、人权与基本自由的中国前任与现任官员,美国将实施签证限制,官员家属也可能受到相关制裁。

彭博社(Bloomberg)引述未具名国务院官员的话报道,受影响的中国官员不超过十个人。

而在蓬佩奥采取这一行动之前,美国国会联邦参议院6月25日则展现出罕有的跨党派合作与高效率,通过 《香港自治法案》和涉港决议案,谴责中国推动“港版国安法”的立法,并将针对中方有关人员、实体和金融机构执行制裁。

有“战狼外交官”称号的赵立坚周一出面回击,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祭出对等反制措施。

他说:针对美方上述错误行径,中方决定对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人员,实施签证限制,有法案也是“废纸一张”。

赵立坚对他口中所谓的“一张废纸”大动肝火,而当外媒追问相关细节时,赵立坚仅强调这是新措施,没有点名谁是表现恶劣的美方人员,仅说“有关人员心知肚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美联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美联社)


假把式?北京放话香港与台湾是红线恐影响贸易协定

7月1日“港版国安法”通过前,美中除了台面上的各种放话,祭出制裁措施的你来我往,北京还透过《华尔街日报》放话指出,香港和台湾议题一样,都是北京的红线。不具名的北京官员透露,华盛顿若持续施压,跨越北京的红线,这可能会危及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定、尤其是中国承诺的美国农产品采购。

事实上,早在美中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定后,大宗商品交易与贸易业内人士就明白指出,中国要在今年内兑现承诺的采购数量“极不可能”,因为数字“太过惊人“。



依据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定,在从今年二月开始的一年内,中国承诺,将在2017年的对美采购基础上,增加采购767亿美元的美国各类产品及服务,第二年加购1233亿美元。

除了承诺采购的大饼画得太大,中国放话威胁,也不是什么新招数,早在过去就对各国使出。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庄嘉颖研究中国官方“杀鸡儆猴”的战术。他周一在美国智库东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华盛顿办公室主办的一场视频研讨会上就指出,“中国式威胁”,远一点的有挪威将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已故的刘晓波后,中国曾拿挪威鲑鱼出气,但最终开放进口;近期则有美国职篮(NBA)高管发言挺香港反送中运动后,中国官方媒体一度禁播NBA赛事,但没多久又恢复。

他在回答自由亚洲电台提问时指出,北京常针对外国政府做了所谓“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制裁第三方,多集中在商业活动往来上,但久而久之,效应正在递减,且叫嚣多过真咬人。

然而,在“港版国安法”议题上,像是港币的发行银行之一、香港上海汇丰银行(HSBC)已经表态,支持北京的作法,庄嘉颖并不意外,但也有一些提醒。

“HSBC是一个特例,虽然是英国银行,但主要业务在亚洲、尤其是香港......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多数商业决定都是看眼前的、短期的(利益),但我们要记得,这一届的中国政府在民族主义上有特别强烈的观点,但这仍有可能随时间改变,而中国的庞大市场一直都会在,商业决定有没有长远的眼光,我觉得是很重要的。”庄嘉颖说。

 

 

蓬佩奥:自由是无法妥协的

北京认定美国制裁香港大刀挥下,美国商业界在香港的利益也会受伤。

蓬佩奥上周则已打预防针指出,他知道对在中国赚钱的商业界来说,要对中共政权挺直腰杆并不容易,但“自由与威权之间是无法妥协的”,没有人希望世界的未来由中共来塑造。

他当时预告,美国在与欧洲共组形同“跨大西洋抗中联盟”的阵线后,美欧的中国议题对话机制在本周就会有行动。
香港议题涉及欧美各国在亚洲的核心利益,东方之珠会不会真成为中国对抗西方民主阵营、不惜玉石俱焚“揽抄”的牺牲品,答案即将揭晓。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