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与科恩精彩对话中美关系40年


2018.05.13 14:45 ET
IMG-1443.JPG 在美中建交四十周年之际,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邀请到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右一)和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国防部长威廉·科恩(William Cohen)(左)对两国关系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对话。(记者王允提供)
Photo: RFA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邀请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和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国防部长威廉·科恩就中美关系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话。席间双方唇枪舌剑、短兵相接,显示出双方立场的差异。

在美中建交四十周年之际,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邀请到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和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国防部长威廉·科恩(William Cohen)对两国关系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对话。这次对话是5月11日美中关系四十年研讨会的一部分,由该研究所中国项目主任克里斯托弗·约翰逊主持。

崔天凯和科恩都认为美中的共同利益使得两国关系能维持至今。崔天凯说,“这种共同利益还在不断增长,尤其是经贸关系和一些需要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但科恩强调中国目前已经不满于过去四十年的格局,他说,“中国想要提供一套替代性的制度,遵守他们想遵守的制度,而违背那些他们不想遵守的制度”。

克里斯托弗提到了过去四十年美中关系的紧张时刻,包括台海危机、八九六四事件等,崔天凯和科恩都认为沟通和理解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

崔天凯说这些危机事件大多发生在中国或者离中国很近,中国向来采取防卫性的方式。科恩很快说,中国军方被控从五角大楼和美国公司搜集信息,就是发生在美国。崔天凯反应敏捷,说“网络世界是没有国界的”。科恩立刻反驳说,这一行为的目标却是有国别属性的。这一短兵相接炒热了现场的气氛。

对话双方都认为美中两国在互信上存在赤字。崔天凯说,美国对中国存在太多疑虑。科恩则说,中国需要更加透明。他举例说,习近平曾经告诉外界中国在南海建筑的人工设施不会用于军事目的,但事实上这些措施都已经军事化了。

在当前美中贸易争端不断升级的背景下,双方也重点谈到了商贸关系。科恩赞同特朗普总统在贸易问题上直面中国,因为习近平想自己来书写规则,而不是遵守既定的制度。他强调,美国欢迎竞争,但美国公司无法与中国受政府资助的企业竞争。

崔天凯反驳说,他知道美国重视公平的竞争环境,但是否公平取决于各方立场。他说,虽然中国企业从政府得到资助,但美国企业有最重要的资源,就是美元作为国际储蓄货币,美国只要印钱就好了。

崔天凯还解释了中国的2025计划,他说这是中国的国家目标,却对所有人开放,并不打算获得统治性地位。克里斯托弗在此处轻轻地挑战了崔大使,他问,你的意思是说在人工智能、电子通讯以及云服务等方面也是开放的吗?崔天凯没有明确回答。

科恩抱怨说,最近根据民调显示,美国企业在中国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多,中国政府往往不顾明处的规则,用隐藏的手段来限制美国企业,以使得本国企业得到好处。

双方也讨论美国政府的政策。科恩认为,美国需要有效地平衡预算,改变花钱的习惯;同时美国应该意识到,中国已经是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他说,“双方应该在同一套规则的前提下竞争”。崔天凯援引前不久他在哈佛大学的演讲说,“美国依然强大,但美国处于分裂的状态,它最大的挑战是自己的政府"。

对话的最后,崔天凯在回答克里斯托弗的提问时,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仅是理论,也是中国理解世界的方式,以及采取行动的指南。

(记者:王允 编辑:申铧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