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中美贸易联合声明背后的交易


2018.05.21 16:10 ET
1023384709.jpg 2018年5月19日,美中双方贸易代表的华盛顿谈判结束,并发表英文及中文版联合声明。(AFP)

中美两国于5月19日就双方贸易谈判发表联合声明,宣称中国同意“大量增加”从美国购买商品和服务,而美方随后也宣布将搁置双方贸易战。但两国的声明和表态中有大量留白,中美贸易关系具体走向尚不清晰。本台记者王允请到两位财经分析人士来分析当前的局面。一位是现居加拿大的全军先生,一位是位于芬兰的李方先生。

全军认为,目前美方暂时搁置贸易战的原因是中方作出了一定的承诺来降低美中贸易逆差,这让美国比较满意,但同时美国又对中国不太放心,希望继续观察中国的表现。

李方认为,中国目前的姿态有可能是缓兵之计,美方也担心中国不兑现诺言。一旦中国不履行承诺,美国有可能重启贸易战。下一步的发展,要看美中双方如何商定与声明有关的实施细则。他还认为,美国暂时搁置贸易战与朝核谈判没有太大的关系。

全军认为,美国在这次谈判中的姿态在一定程度上与朝核谈判,以及伊朗问题有关系,美方不想把中国逼得太紧,也希望争取中国在以上两个问题上的配合。

李方认为,虽然中国想解决中兴问题,但受到美方阻止,中国在知识产权上对美国作出了一定的承诺。

全军认为,在此次中美贸易谈判中,不存在明显的输赢,双方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李方认为,美方取得了优势,中方相对而言输出的利益要多一些。

(记者:王允 编辑: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