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谈判冷登场 双方都没信心?


2018.08.22 16:20 ET
usa-trump-china-ramifications-011317.jpg 图为美国国会山附近,中美国旗在空中飘扬。(路透社)

美中贸易战正在向纵深发展。这两天,由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为首的代表团,正在华盛顿,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就美中经贸问题举行磋商。本台记者王允邀请到美国纽约州伊萨卡大学文理学院院长王维正教授,和旅美经济学人秦伟平先生,对这一轮谈判进行分析。

这次谈判似乎双方都没有太大的期待,那么你感觉,哪一方的谈判意愿更高?

王维正:双方实际上都想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但可能中方的谈判意愿更高。但中方为了面子问题,在舆论上可能想造成美方更想谈判的假象。

白宫对这次谈判的意愿是什么?

秦伟平:白宫也想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但大家都知道,双方的要价差别很大,短期内很难达成共识。

有人认为,白宫已经完全放弃了中共,即便贸易谈判重启,中共也是一个不讲理的竞争对手。你同意这种看法吗?

王维正:川普政府对这次贸易战还是很较真的。川普可能认为,中国自加入世贸之后,有一系列不遵守规则的行为,又不加以改正,对美国经济困境负有责任。

就这次谈判而言,主要的议题会是什么?

秦伟平:可能会重点谈人民币汇率问题。自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下跌10%左右,有效地对冲了贸易战带来的负面影响。白宫可能希望中国不要再继续贬值人民币。也不排除美国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范畴。

除了人民币汇率问题,美方一直在强调一些基本问题包括:国家补贴,技术转让,还有对当地市场保护等,但这些问题是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你认为中方会在这些问题上让步吗?

王维正:这很难。我认为,美国对中国提出的要求,实际上是要求中国对经济体制作出重大改变,牵扯很大,会对中国以国家之力来推动企业发展的模式造成打击,而且会冲击原来通过贸易顺差来制造繁荣,以支持共产党统治的模式。

秦伟平:让步的可能性很小。中国的2025计划等措施如果受到打击的话,它会认为整个国家的发展战略、甚至主权都受到了挑战。

但是,这次美中贸易战开打后,中国市场上是有反应的,包括货币、股票市场,还有物价等等。这种经济上的困境有可能使得中国政府让步吗?

王维正:有可能的,因为中共政权的稳固与它的经济表现有关系。最近传闻,习近平因为在经贸关系上的决策而受到党内批评。贸易战如果继续发展下去,中国的损失会更大。这有可能影响到政权的稳定性,习近平不得不认真考虑这些问题。

现在有一种期待,就是美中双方在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以及G20会议之前解决贸易战的问题,你对这种期待的看法是什么?

秦伟平:我不太乐观。因为中国是结构性的问题。我估计美中双方会打打停停,短期内很难解决问题。

(记者:王允 编辑:申铧)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